【全民健身 全民共享】幸福生活 从全民健身开始

2018年08月14日 18: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几位市民正在讨论太极拳。(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通讯员翟鸿飞报道)2018年8月8日,是全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放眼新疆,健身热潮涌动。每天清晨,随处可见跑步、打太极、跳广场舞的各族群众,全民健身已经蔚然成风。

  男女老少爱锻炼

  今年65岁的刘玺保每天早晨都要来新疆体育中心锻炼身体,每天绕着体育馆跑上几圈,在路边栏杆上拉拉筋骨,对于刘玺保来说是个享受。“我坚持锻炼很多年了,每天早上听着广播,跑着步,感觉自己还是个小伙子。”8月12日,刘玺保告诉记者,因为常年坚持锻炼,一些常见的老年病自己没有。

  除了刘玺保这样单独锻炼的之外,还有组团锻炼身体的。在新疆体育中心的广场上,十几位老年人在一起练习太极拳。家住乌鲁木齐市铁路局8街的王玉娥每天早晨7点半准时和朋友一起锻炼,练习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自打退休后,太极健身就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运动能促进身心健康,能使我快乐,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倍儿棒。”王玉娥说。

  每天早晨7点晨跑3公里,是陈俊一天的开始。今年27岁的陈俊在乌鲁木齐一家银行上班,家住在西山,他从2016年就开始坚持晨跑,现在已经成为习惯,如果哪天没跑就会觉得浑身不自在。陈俊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需要多锻炼身体,不仅可以避免亚健康疾病的出现,上班也精神多了。陈俊表示,以前早晨锻炼的基本都是老人,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

  在乌鲁木齐市小西沟一家健身房,该店健身教练崔振超告诉记者:“现在来健身房运动的人很多,以前以年轻人为主,现在很多中老年人也加入了健身的行列。”在健身大厅,58岁的王晓玲说:“我以前以为健身房是年轻人去的地方,没想到现在很多健身房都安排了老年人运动的项目,尤其在冬天,来健身房锻炼的老年人会更多。”

  “科技健身”融入全民健身

  目前,健身行业正在向智能化、科技化发展,不只是智能穿戴装备不断升级,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也在体育装备、场馆、设施广泛应用。现在,不少人都开始购买健身手环,制定计划,敦促自己运动。

  每天清晨,在乌鲁木齐市小绿谷公园很多跑步爱好者身着压缩衣,手戴运动腕表,头戴蓝牙耳机,开始一天的晨跑。

  34岁的黄岩是晨跑大军中的一员,他坚持晨跑已经有5年时间。“一开始我只是随便跑。不过,现在不一样了,呼吸的频率、手臂的摆动、身体的姿态等都要标准,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谈起跑步,黄岩很有心得。最近,黄岩购买了专业的跑鞋和运动手环。“专业的跑鞋减震效果很好,在跑步时可以保护膝盖、脚踝等关节。运动手环用来监测跑步时的心率,可以及时调整我跑步的状态。”黄岩说。

  除了运动手环外,使用手机应用程序进行辅助运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微信运动、微博健康等每天都有人“打卡”。各类运动APP把专业教练装进了手机。手机里的“微信运动”可以看到自己跟好友每天走路步数。

  “我可以看到大家的运动情况,而且大家可以相互点赞,这也是一种鼓励。此外还可以把自己的走路步数捐出去参加公益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参与了公益,可谓一举两得。”在一家企业上班的杨萍说。

  公共体育设施遍布百姓身边

  67岁的郎明珠是一名退休教师,每天清晨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建材小区运动已成她的必修课。

  郎明珠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身的健康,通过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已是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郎明珠见证了身边全民健身的发展。“每天清晨,参加锻炼的已不再只是老年人,年轻人也加入健身大军。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发展趋势。现在,小区里、周边的公园里,各种健身器材、健身步道等健身设施应有尽有。”郎明珠说。在小区里就可以健身,对于老百姓来说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全疆已建成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86个,建成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52个,建成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8601个。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全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开展健身的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目前,新疆坚持以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为引领,推进全民健身。环塔拉力赛、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国际露营大会、新年登高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全民健身八大系列赛、青少年足球联赛暨校园足球普及活动、“天山之冬”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农牧民男子篮球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区内品牌赛事已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何晶晶 ]

全民健身日全民动起来

来源:新疆经济报 | 体育新闻 | 2018/08/09 09:35 阅读详细

2018年新疆“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

来源:天山网原创 | 社会新闻 | 2018/08/08 04:06 阅读详细

乌鲁木齐市“全民健身大讲堂”有了专业老师

来源:新疆经济报 | 体育新闻 | 乌鲁木齐市 全民 大讲堂 协会 体育局2018/07/18 10:3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