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高玉凤: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8年08月15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高玉凤送法进校园(资料图片)。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实习生张晓聪报道)“在我帮教的这些孩子里,有好几个已经考上了大学。我相信他们以后会越来越好。”8月14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高玉凤一边给记者看手机里的照片,一边讲述着她和孩子们的故事,满脸自豪。

  上百张照片里,有一个笑起来很甜的姑娘,若不是她,高玉凤不会十年如一日奔波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的路上。

  2008年,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成立少年庭,高玉凤任庭长,经办的第一起盗窃案被告人就是那个姑娘。“她跟我女儿同岁,现在已经工作了。初中时去同学家玩偷了人家5000元钱,请十几个同学去水上乐园玩了一整天。她的父母都是保洁员,家里生活很困难。直到站到法庭上,女孩才明白自己犯了盗窃罪,哭着跟父母说对不起。”那一刻,高玉凤心里难受极了,她意识到预防青少年犯罪迫在眉睫,“与其等孩子站上审判台才去纠正,不如提前让他们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高玉凤说。

  在高玉凤的带领下,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将少年审判工作向庭前、庭后和庭外延伸,率先在全疆建立了“关爱青少年成长教育示范基地”,并以此为载体,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法制夏令营”“模拟法庭”“法制教育专题报告会”“法制小记者”“法院公开日”等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2008年至今,高玉凤为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社区及家长授课45场,听课人数达5万余人,到媒体进行专题讲座、庭审直播案例、开展模拟法庭近40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缓刑的孩子中,让高玉凤印象深刻的是几个家庭条件比较好的男孩。“他们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没时间照顾他们。中考后,几个人聚在一起玩,有个孩子拿着手机经过,有人提议把那孩子的手机抢了,几个男孩追上去就朝那孩子的后脑勺上拍了一砖。”高玉凤说,很多未成年人犯罪都是临时动意的,他们只是心智不成熟,容易被诱惑,“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就看你怎么描绘。”

  于是,在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的同时,高玉凤将关注点放在了缓刑青少年的帮教上。每年,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少年庭都会组织帮教的孩子和家长搞活动,一来通过互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时引导;二来通过法官们的示范,让家长学会如何更好地与孩子相处。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少年庭接到的刑事案件大幅减少,学校、社区关于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更加有针对性了,学生、家长的守法意识也明显增强了。高玉凤说:“能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看着帮教过的孩子们过得越来越好,是我最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