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智慧大脑”让克拉玛依更“聪明”

2018年11月27日 12: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11月25日,克拉玛依市民李玉准备乘坐13路公交车,出门前,他用手机登录“智能公交系统”查看车辆运行情况。“只要提前三分钟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李玉告诉记者,“除此以外,哪种药在哪个药店有售、要乘坐的公交车离站台还有多远,这些实用信息都能通过手机查询,特别方便。”

  在克拉玛依,类似的智慧便民服务还有很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食品安全溯源系统、数字医院系统、数字档案系统……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精细化的城市治理、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让克拉玛依更“聪明”了。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把信息产业发展贯穿于城镇开发建设的全过程,形成信息服务业的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克拉玛依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科介绍,着眼于城市可持续发展,2010年,克拉玛依市制定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围绕电子制造、软件开发、IT服务、内容服务等四大板块,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2012年,新疆首家云计算产业园——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获准成立,并成为新疆“天山云谷”计划的核心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产业集群,是克拉玛依的“智慧大脑”。

  云计算产业园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了国内外数十家IT知名企业。该园区聚集了中兴通讯、清华同方、北京超图等50多家业内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该园区先后有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建成并相继投用,数据中心规模和能力位居西北前列。克拉玛依从产城融合角度,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完成强政、惠民、兴业三大类信息应用,智慧城市应用服务项目已达140余项,各类便民服务系统均实现了“云化”。

  近几年,克拉玛依市聚焦电价、链路两大制约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瓶颈,以云计算产业园区为基础,持续推动电价的降低和链路质量的提升。今年4月,克拉玛依市获准设置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到“北上广”互联网国际关口局的直达数据链路。目前,该园区已经形成了高性价比的云服务基础,为新疆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存储、计算等支撑,也具备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