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办事越来越顺

2018年12月29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作为新疆“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启动的地方,克拉玛依市截至目前已公布1065项“最多跑一次”办事目录,制定一套企业和群众“看得懂、能办事”的办事指南,努力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群众满意率达到98%。

  记者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了解到,以克拉玛依市为代表,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

  今年,自治区党委紧盯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优化新疆稳定和发展环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把推进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作为改革重点任务之一,以行政事项和公共服务便民化为抓手,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自治区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以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昌吉市、乌苏市及阿克苏市为试点地区,以公安、税务、海关等部门为试点条线,率先突破,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世俊说。

  自5月24日自治区发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举措和服务事项以来,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获得感越来越强,一个个小窗口的改变带动了全方位的改革。

  自治区税务局“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共153项,占所有办税事项的50%,办税环节压缩50%以上,纳税人办税提速30%,等候时间人均减少10分钟,全疆120万纳税人受益。

  自治区公安厅首批公布的84项工作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其中2项公安部取消办理,23项实现线上线下均能办理,59项实现线下“最多跑一次”办理。10月15日开始,身份证丢失补领、户口簿换发、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等群众关心的治安(8项)、交警(13项)办事事项在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目前“新疆公安”手机APP已上线,网上服务向移动端延伸。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共推出43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进驻中心总事项的96%,其中“一次都不跑”事项273项,占进驻中心总事项的60%,同时推行365天不打烊、午间服务岗、“早晚便民”延时服务等各类便民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跨界融合、互联互通,打破部门壁垒、打通信息孤岛、打破传统流程,“最多跑一次”用扎扎实实的改革成效换来群众的好口碑、企业的好体验和发展的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