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中欧班列去年开行突破1000列 同比增长41.2%

2019年01月07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8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共开行1002列班列,同比增长41.2%。

  2018年,针对疆内外客户的个性化物流运输需求,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设计全程物流方案,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在乌鲁木齐集结,通过“化零为整”,实现疆内外货源快速聚集,提高中欧班列的满载率。

  加强与全国各地物流企业合作,持续提升班列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集结中心与疆内外82家进出口企业合作,建立了揽货联盟,班列货源组织已辐射广东、浙江、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余个省市。

  持续压缩运营时间。从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48小时可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72小时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运输时效成吸引货源一大亮点。

  “中欧班列运行效率不断提高、成本逐渐降低,吸引了来自国内和世界多地的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汇集。自2016年集结中心投入运营至今,已累计开行1800多列班列。”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

  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班列开行规模已由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由此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20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新疆已初步构建起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东辐射我国内地各大城市,向西辐射中亚五国、俄罗斯以及欧洲的中欧班列“铁路交通圈”。

  “我们将持续提升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物流辐射和服务能力,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争取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南军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