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天山南北新变化】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里的变化看不够 幸福的事儿说不完

2019年03月05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初春的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卡车与搅拌机的声音,拖拉机和电动车的声音,锣鼓声和欢笑声,组合成动听的乡村交响曲。

  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说,这几年,阿亚格曼干村变化太快了,天天住在村里都看不够;感受的幸福太多了,跟人说总是说不完。这一切,都要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2014年4月28日上午,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总书记在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时说,看到你们家生活有这个水平,我很高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

  政策好增收多脱贫稳

  “农民的增收门路越来越宽,现在的收入以前都不敢想。”

  “这一周,你没有缺勤,扎的扫把和上周一样多,还能拿550元。”3月2日,在阿亚格曼干村的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达伍提江·阿卜杜热伊木鼓励正在扎扫把的村民麦麦提·伊米尔。

  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如今,常到合作社上班的村民有50余人,每周结算一次工资。有300余户村民在家里扎扫把,合作社来收他们的产品。

  扎一把扫把的劳务费至少5元,麦麦提·伊米尔每天能扎20—25把扫把,加上妻子的收入,他家年收入比原来单纯种地高了3万元。

  “党的政策好,农民的增收门路越来越宽,现在的收入以前都不敢想。去年,丈夫在企业打工收入2万多元,家里养了38只羊收入3万多元。”村民图尔逊古丽·艾力说。谈到2016年以前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因为能享受每季度780元低保而满足时,图尔逊古丽有点不好意思。

  村民阿卜杜克热木江·肉孜,原来凭木工手艺四处揽活,收入不高。2015年,他开了家饭馆,专做家常饭,生意最好时一天收入2000多元。他说:“我们感恩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所以要加倍辛勤劳动,努力挣钱。如今我们村发展快,村民赚钱路子多,个个撸起袖子加油干呢。”

  村干部的感受也是如此。2014年任村团支部书记、现为村党支部委员的尼萨克孜·麦麦提告诉记者,全村2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全部实现脱贫,促进脱贫的政策很多。总书记当年来考察时提到要抓紧抓好就业工作,如今,村民可以通过外出或在家门口务工、特色种植养殖等多渠道实现就业。

  支部强服务细势头足

  “各项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因为村里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阿亚格曼干村考察时指出:“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政权。”总书记还叮嘱身边的干部把村党支部建设好。

  阿亚格曼干村党支部书记田义修自信地说:“阿亚格曼干村的各项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因为村里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我们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0岁左右,普通话说得好,工作很努力,2018年村民反映的多个问题,当年全部解决。”田义修说。

  开春后,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村干部虽然很忙,但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田义修说,大家分工很细,具体到了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服务。比如今年村里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要发展蔬菜、花卉、手工艺品、红色旅游等产业,每个产业都有村干部具体抓。

  同样繁忙的还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这两天,工作队一面帮助村里搞春耕备耕、劳动力转移、农户庭院环境整治、农民夜校培训等工作,一面组织举办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母婴用品捐赠仪式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自治区党委党校驻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申德英说,我们看到村民逐渐摒弃了等靠要思想,感恩意识不断增强,感到很欣慰。

  在阿亚格曼干村村委会大院对面的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一进门就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和师生的合影。该校党支部书记姚红玉说:“学校师资力量不断壮大,老师有情怀,学生有精神,校园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氛围。”

  路子宽动力足热情高

  “作为致富带头人,我要带头学习花卉种植技术。”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的大门上挂着“养殖示范户”牌子,这几天他又在琢磨养花技术。他指着院中大棚里摆放的一盆盆玫瑰、海棠、君子兰等花卉对记者说:“总书记希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我要抓住一切机遇增收致富。今年,村里发展花卉产业,作为致富带头人,我要带头学习花卉种植技术。”

  村里一些农户的院子比较大,村干部建议这些农户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参与花卉种植。大家可以在花卉基地务工,还可以入股分红。村民阿卜都艾尼·吐尔逊正忙着改造房屋,按照村里的旅游规划,他准备依托花卉产业经营农家乐。

  古丽斯坦·斯迪克是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教师,目前在阿亚格曼干村做基层工作。她带记者参观村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说:“看完这些照片,你就知道阿亚格曼干村的变化有多大,村民脱贫致富的动力有多足。”

  在一张张照片前,古丽斯坦·斯迪克介绍着和总书记合影的孩子们的去向,他们有的考到了县中学,有的考到了内高班;讲解附近村的村民来阿亚格曼干村务工或学习的情况;介绍商业区的热闹场景,语气中充满了自豪感。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