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快乐的师徒俩

2019年03月25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3月21日下午放学后,娜依拉·艾山江做完作业,就来到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七坊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新疆相声巴扎,练习自己的几个快板书节目。一见到莫兴伟,娜依拉响亮地叫了一声“师父好!”。

  娜依拉今年14岁,是乌鲁木齐市第46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莫兴伟今年41岁,是新疆相声巴扎的创始人,也是娜依拉的曲艺师父。

  说起娜依拉和莫兴伟的缘分,得从2015年娜依拉参加的一次比赛说起。由于不想跟别人的唱歌跳舞节目雷同,娜依拉别出心裁,一边打快板一边自我介绍。后经大赛指导老师牵线,娜依拉认识了莫兴伟。

  在莫兴伟的指导下,娜依拉在快板书上入了门,也对这种曲艺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两片铜板竟然能打出这么动听的声音,再加上师父丰富的表情,特别吸引人,我觉得太好玩儿了。”娜依拉说,“师父告诉我,快板书不能因为好玩而学习,必须真正喜欢,而且能够坚持下去才行。我表决心后,师父才答应教我。”

  2016年,新疆相声巴扎成立少儿曲艺培训班,娜依拉加入学习。从此,娜依拉至少每周去一次相声巴扎学习快板书。刚开始练习打快板,娜依拉的手指被磨红起泡,但她丝毫没有退缩,一心想着如何才能把快板打好。

  “师父平常都很和蔼,给我们指导时特别认真,但他严肃起来的时候很吓人。”娜依拉的心目中,师父有多副面孔。

  “娜依拉长相甜美,嗓音清亮,舞台表现力好。”说起自己的徒弟,莫兴伟满是自豪。

  随着学习时间增长,娜依拉的快板书水平逐渐提高,多次参加乌鲁木齐电视台、新疆电视台的文艺晚会,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栏目的演出。

  2018年10月30日,娜依拉和其他十几位师兄弟一起,正式拜莫兴伟为师。拜师仪式上,娜依拉送给师父自己精心挑选的书房摆件,她也收到了师父赠送的礼物——印有自己名字的竹板、鸳鸯板和曲艺类书籍、光盘。

  “天安门广场多壮丽,长安大街贯东西……”左手执小板,右手执大板,娜依拉口齿清晰,表演起快板书《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来有模有样。待到结束,不等莫兴伟说话,娜依拉吐吐舌头,不好意思地说:“最近没练这段,有点生了。”

  练习累了,娜依拉坐在茶台前,给师父和自己泡起茶来。

  “我最喜欢的是曲艺,曲艺是一门让别人快乐,也充实自己的艺术,学习曲艺后,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写作水平都有了提高,也学到一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我更加自信,舞台经验更丰富了,结交了全国各地的朋友,性格也更开朗了。我希望通过快板书把大美新疆推介给更多的人。”娜依拉说。

  学习快板书期间,娜依拉一家跟莫兴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大家经常一起聊天、聚餐。娜依拉的妈妈胡尔西丹·亚生说:“娜依拉跟莫老师特别亲,她平时不太跟爸爸撒娇,但会跟莫老师撒娇、发脾气,就像父女俩一样,亲得不行。”两家人也因此结为亲戚。

  有一次,胡尔西丹跟莫老师说:“哎,莫老师,咱们现在是亲戚了,啥时候到我家来住住?”莫老师回答道:“我们现在只是亲戚关系吗?我们是真正的亲人关系!等孩子放假了,你们全家来我家,想吃就吃,想住就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