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次救火 两家结缘

2019年03月26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3月23日一早,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陈平早早来到村民米吉提·图尔荪尼亚孜家。一开门,米吉提立刻上前紧紧握住陈平的手说:“你好吗,我的好兄弟!”

  “他不仅仅是我的亲人,还是我家的大恩人呐!”米吉提感慨地对记者说。

  去年6月25日,米吉提的妻子美合日古丽·热杰普做午饭时,给炉灶添了几把柴火后就去屋里接电话。正在燃烧的半根柴火掉出灶外,引燃了旁边的柴堆,不远处就放着煤气罐。闻到焦味的美合日古丽前来查看时,火已经爬上了墙,她惊慌失措地大喊起来,正在屋里写作业的小儿子阿布都罕库尔·米吉提冲出家门直奔工作队。

  “当时刚开完会,孩子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家里着火了。”陈平说。曾服役于武警新疆消防总队的陈平现为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协调部主任,来驻村前,他悄悄将整套防火服塞进了行李箱内。“干了一辈子消防,舍不得这身衣服!”陈平说,没想到在村里发挥了作用。他快速穿上防火服,朝着米吉提家奔去。

  陈平一路狂奔,到现场时火势已经蔓延至房顶,电线被熏黑,闻讯赶来的村民想帮忙却束手无策。陈平嘱咐工作队队员疏散人群,避免造成二次伤害,紧接着一头扎进了火海,将被烤得发热的煤气罐抱了出来。村民们将水一盆盆、一桶桶泼向着火点,大家齐心协力,大火很快被扑灭,而陈平却被大火灼伤,右臂被烧出了一大片火泡。

  “长大以后,我也要当消防员!”采访中,9岁的阿布都罕库尔激动地表态,惹得众人大笑起来。

  “我心里的感动,一辈子也说不完……”米吉提逢人便说这件事,他专门找到村幼儿园教师古丽娜尔·尔肯,请她帮自己写了一封感谢信。“他想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一个汉族兄弟为了他家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不顾一切地冲进火海。”古丽娜尔说。

  米吉提告诉记者,陈平第二天就裹着纱布来到他家,帮助他们一家人收拾,并建议他们立即搬进已建好的安居房内,将旧居改为棚圈。陈平还帮助他们把新房子的电线线路和厨房灶台进行了合理布局。

  米吉提说:“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一批又一批的好干部来到老百姓身边,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如今,陈平常去米吉提家中串门,爱人和孩子来探亲,也会给米吉提家带去日用品和礼物。米吉提也时不时给陈平送几个热乎乎的鸡蛋,美合日古丽总会打电话叫陈平来家里吃饭,两家人的感情越来越深,两人因“火”结缘的故事在村里成为美谈。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