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妙潜心养老服务业14年

【我们都是追梦人】打造安度晚年温暖港湾

2019年03月28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位于乌鲁木齐市南昌路的一处幽静小院里,有幢5层的红色小楼,这里承载着300多名老人的晚年生活。

  “从事养老事业10多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为老人打造一个温暖的港湾,让他们幸福地度过晚年。”3月16日,新疆仁和养老院院长刘淑妙动情地说。

  2004年,刘淑妙从医院辞职,照顾患癌症的父亲。在半年的时间里,她深刻感受到患病老人的痛苦和子女们照顾老人的艰辛。

  “那时候我就产生了开办一家养老院的想法,让老人过上有质量的、幸福的晚年生活。”2005年,刘淑妙在乌市仓房沟路开办了乌鲁木齐市仁和养老院,并确定办院宗旨:健康养老、精神养老、科学养老、医学养老。

  当时,很少有人愿意为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买单。在最初3年里,养老院的260张床位大部分空着。刘淑妙心里着急,但没有气馁,带着服务人员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养老院开业不久,一位名叫李桂英的老人被送来。老人脑梗失语、食道狭窄、尿失禁。老人的儿子想找一家条件好的养老院,让老人在最后的时光里得到较好的照顾。

  刘淑妙和服务人员精心地照顾老人,为老人做心理疏导、发音训练。一段时间后,老人身体日渐好转,到如今已在养老院里住了14年。

  “李桂英老人到现在身体都不错。养老院里有许多像她这样的老人,因为得到了较好的照顾,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改观,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刘淑妙说。

  这些年,选择到养老院养老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刘淑妙的养老院“一床难求”。2013年,她又在乌市南昌路开办了新疆仁和养老院。

  新开的养老院尝试医养结合,为老人提供日常的医疗护理,还与附近医院合作,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生活,养老院成立老人艺术团,经常举办文艺活动,每月还为老人们集体过生日。

  这些年来,刘淑妙不断探索符合新疆实际的养老服务。2015年7月,在自治区民政厅的支持下,她开办了呼图壁县仁和养老公寓,这家养老院“公建民营”,即由呼图壁县建设,由刘淑妙经营,实现政府供养与社会化养老资源共享。政府提供场地,刘淑妙及其养老团队提供养老经验及专业服务,为150多位孤寡老人提供了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去年,刘淑妙先后赴国外和内地考察养老事业,回来后在乌市阿勒泰路开办了一家“小规模多功能”的养老护理院,依托社区探索居家养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老人过上美好幸福的晚年生活。”刘淑妙说。

  编辑点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古人对理想社会的一种追求,也是今天我们的一个美好愿望。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需要社会保障,需要人人有为,需要更多像刘淑妙这样立志“要让老人过上有质量的、幸福的晚年生活”的人,常怀敬老之心、常兴助老之风、常做为老之事。如此,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有尊严、有温度地安享晚年就不会只是一个梦想,而是落地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