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大家都能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哈密市大南湖荒漠狼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阿尔斯兰 · 绕孜最美退役军人

2019年04月03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蕾报道)每天围着骆驼圈转上几圏,对阿尔斯兰 · 绕孜来说已经成了习惯,看着这些“金疙瘩”悠然地吃着草料,他的幸福溢于言表。“这些骆驼是我的‘兵’,也是乡亲们增收的希望。”3月中旬,阿尔斯兰对记者说。

  今年52岁的阿尔斯兰是哈密市大南湖荒漠狼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1998年退伍后,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的志向,他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农村,决心带领家乡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退伍回乡创业

  阿尔斯兰出生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该乡四面戈壁环绕,自然环境恶劣,大家都梦想着能走出村子,改变生活现状。

  1982年10月,阿尔斯兰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进入军营后,他刻苦训练,不断为自己“充电”,凭借出色的表现,他被所在连队推荐考取了军校。在军校学习期间,他不仅担任班长,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8年,阿尔斯兰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边远地区工作。就这样,他在距离哈密市区100多公里的沁城乡一待就是10年。在与当地农牧民的长期交往中,阿尔斯兰发现大家的生活过得十分不易,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些实事。1998年,已是营级军官的阿尔斯兰在事业发展的最佳时期决定离开部队,回乡创业。

  在旁人眼里,16年的军旅生涯已为阿尔斯兰的人生“镀了一层金”,而选择回到农村,朋友和亲戚都觉得他很傻。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热爱这片土地,更爱这里的乡亲。”阿尔斯兰坚信,凭借自己的双手,可以为自己和他人带来更多收获。

  与村民结下情谊

  到基层继续发光发热,是阿尔斯兰退伍后始终秉持的信念。

  哈密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产出的瓜果品质好、甜度高,深受大众喜爱。看准这一点,阿尔斯兰开始尝试往内地销售葡萄和哈密瓜。为了让农户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保证瓜果品质上,阿尔斯兰做起了“订单农业”。然而,由于缺乏销售经验和运输条件,几年下来,他不仅没有赚到钱,还亏了好几万元。阿尔斯兰却笑着说:“没挣到钱,但收获了与村民之间的情谊。”

  初次创业失败,并没有让阿尔斯兰气馁。考虑到曾经工作的沁城乡村民出行不便,2003年,阿尔斯兰买了一辆面包车跑起了客运。

  “方便村民走出去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是我的初衷。”阿尔斯兰说。

  从开始跑运输,阿尔斯兰的车上就多备了一套防滑链和维修工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员和车辆,他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阿尔斯兰还将自己的名片发给村民,谁家有急事,只需打个电话,他都会及时赶到。阿尔斯兰说:“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做了多年客运司机,阿尔斯兰并不甘心,他时常寻思,村民的致富门路到底在哪里?

  2011年10月,阿尔斯兰在电视中看到,有人依靠养殖骆驼带领牧民实现增收。想到当地也有养殖骆驼的传统和地域优势,他认为这是一条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致富路子。回到南湖乡,阿尔斯兰联合村里的5户骆驼养殖户向乡政府提交了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的申请。他的想法得到认可和支持,乡政府为他划拨了50亩土地建立合作社。

  有了政府支持,阿尔斯兰决定大干一场,他拿出所有积蓄买骆驼、盖圈舍、建房屋。短短3个月时间,合作社初具规模。

  村民从未想过,祖祖辈辈用作运输工具的骆驼能给自己带来财富。合作社采用托管分红的方式,将产出的驼奶集中销售。村民除了将驼奶销售给合作社,托管的一峰骆驼一年还可以得到1200元分红。为了吸纳社员,阿尔斯兰还深入山区给养殖户讲政策、谈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陆续加入合作社。如今,阿尔斯兰的合作社拥有社员105户,骆驼从最初的70峰增加到430峰,在市区的驼奶销售点增加到18处,解决了30余名家庭困难人员就业,带动周边乡镇300多户村民发展骆驼养殖。

  2018年,合作社建立了一条驼奶粉加工生产线,待今年设备调试完成并取得生产许可后,可日处理骆驼奶200公斤,能够带动更多骆驼养殖户增收。“大家都能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阿尔斯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