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真抓实干暖民心

——记托万克麦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科琼

2019年04月08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要把自己当村里人,把百姓当亲人,这样才能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我们要始终保持敬民、爱民之心,把群众当亲人对待。”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我们要把自己当村里人,把百姓当亲人,这样才能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科琼对自己和工作队队员的要求。

  自2017年驻村以来,李科琼通过帮带基层干部、真情服务群众、拓宽村民致富门路,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誉。

  提升村干部能力

  基层基础强起来

  “以前去村委会办一件事,要跑好几趟。现在不仅事办得快,村干部也热情。”村民阿依孜姆古丽 · 吐尔地开心地说。

  过去,托万克麦盖提村党组织号召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群众意见较大。驻村后,李科琼把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放在第一位,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听取村民对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对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

  针对村党支部原书记能力较弱、班子配备不齐等情况,李科琼与镇党委沟通后,重新选配一名副镇长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增选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专业技能强的班子结构。同时,从村里积极上进的年轻人、在村里工作的大学生、农村致富能人中选拔培养储备村级组织骨干。

  此外,李科琼定期召集全村党员召开党员大会、“四老”人员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一帮一,多帮一”具体带培计划,通过工作队与村干部结对子的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为民办事的水平。

  “现在我们村干部不仅素质能力高了,干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书记艾力 · 吾普尔说,现在,召集村干部开会、入户了解民情、安排村级事务,他干得得心应手。

  产业就业两手抓

  村民逐步富起来

  “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选好适合的扶贫项目,不仅能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还能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就地就业。”李科琼说。

  托万克麦盖提村人均耕地4.9亩,但因种植结构单一、土壤盐碱大等原因,粮食作物收成不好,林果品质不高,村民增收困难。

  李科琼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会同农业、水利等部门,一起寻找突破口。

  “经过调研,我们决定引进林下黑木耳种植项目,让它成为全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李科琼说。

  在推进产业过程中,李科琼以“短期见效”为突破口,带领驻村工作队解决黑木耳育种、养菌等前期投入和技术问题,向农民发放育好种的菌棒,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45天后就能采摘销售。以“长期致富”为目标,按照企业化运作模式成立黑木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七村黑木耳”品牌,并通过绿色有机认证,打通产销一条龙服务渠道。引进日产2万棒自动化菌棒生产线。

  2017年试点种植成功后,图妮萨汗 · 居麦等65户贫困户成为村里第一批黑木耳种植户。

  “以前,我家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地和我打零工,一年收入不到8000元。”因为有3个孩子,图妮萨汗经常愁得睡不好觉。“现在,我家院子里有了4个大棚种植黑木耳,去年收入1.2万元。”图妮萨汗笑开了花。

  用情用心办实事

  村民心里暖起来

  “我们要始终保持敬民、爱民之心,把群众当亲人对待。”在李科琼随身携带的民情日记本首页,有这样一段话。

  驻村伊始,李科琼入户走访时,发现结核病重症患者毛里尼亚孜 · 吾拉依木卧床在家,面色苍白,疼痛难忍。李科琼立即安排车辆将他送往县医院,协调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自治区胸科医院和县医院进行远程专家会诊。

  为了不让村民因病致贫、返贫,李科琼积极协调北京胸科医院在乌什县建立远程诊疗中心、自治区胸科医院在村里设立专家指导站分站,彻底解决村民就医难题。

  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让文明新风吹进村民心里,李科琼集结各方力量,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新修防渗渠32公里、排碱渠47公里、土地平整6400亩、防护林10公里;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区、公共配套示范区、产业支撑示范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区、现代文明生活示范区、技能互帮互助示范区;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成立村文艺演出队,定期开展文艺演出;在公共区域建设公共厕所、放置垃圾桶、配备垃圾清运车,划定农户周边环境责任区,每周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一件件实事温暖着村民的心。

  “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李书记这么用心帮我们,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村民古丽阿依先木 · 热西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新疆:各民族团结一心 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内新闻 | 民族团结;各民族;农民专业合作社;驻村工作;访惠聚2019/03/11 04:18 阅读详细

人勤春来早 脱贫致富忙——“访惠聚”工作队助力新疆农村告别冬闲

来源:新华网 | 地州新闻 | 工作队;村民;农村发展;春来;育苗2019/02/18 03:16 阅读详细

新疆各地开展节前送温暖活动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送温暖;我区;工作队;访惠聚;12月2018/12/29 10:0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