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头奶牛撬动精准扶贫

2019年04月09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彦强 付宁报道)4月5日,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村民艾力牙孜 · 毛依东给笔者算了一笔增收账:今年前三个月每月收入7000元,照此计算,一年的收入就是8万余元。

  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艾力牙孜的喜悦溢于言表:“这得感谢村里的老党员达吾提 · 买买提,是他给我提供了奶牛,让我脱了贫。”

  在喀尔巴格村村民眼里,达吾提是能够带动更多人致富的“能人”。今年61岁的达吾提是退伍军人,十几年前,他和家人通过销售自制酸奶发了家,是村子里最先富起来的人。

  “我一家富了不算富,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富才是富。这是我的奋斗目标。”达吾提说。

  达吾提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的孩子没钱上学,他送上钱;谁家的老人患病住院没钱,他帮忙支付医药费;谁家遭遇了变故,他慷慨解囊……他希望帮助更多村里生活困难的人。

  时间久了达吾提发现,给钱给物只能解决贫困群众一时的难题,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2014年,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达吾提受到启发:“办一家酸奶厂,不就可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了嘛!”

  2015年初,达吾提投资160万元建设的“哈尔巴克酸奶厂”开业,8名生活困难的村民到酸奶厂上班,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达吾提觉得这还不够,他找到贫困户艾力牙孜说:“你父亲常年患病,开销很大,要不你养牛给酸奶厂供奶吧。”

  艾力牙孜面露难色:“你的这个想法很好,可我没钱买牛啊!再说,我也没养过牛。”

  “我给你买牛你来养,你不会养我来教,然后我掏钱收牛奶,你每月根据收入给我还买牛的钱就行了。还完钱后牛就是你的。”达吾提说。艾力牙孜当即爽快地答应了。

  从2015年到2018年,达吾提分批次将价值6万余元的5头奶牛提供给艾力牙孜。2018年底,艾力牙孜还清了购牛款,开始在致富路上大步向前走。

  “村民阿曼古丽 · 买买提、扎义尔 · 买斯木和艾力牙孜一样,各领养了5头牛,通过供牛收奶传技术的模式,脱了贫致了富。”达吾提说,今后他将进一步探索完善这一精准扶贫模式,让更多的村民过上好日子。

  “达吾提致富不忘乡亲,用一头牛撬动了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模式,激活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建立了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是精准扶贫的新思路和新做法。”库尔勒市英下乡乡长地里木拉提 · 麦合木提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