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评论:践行“四力”为时代放歌

2019年04月12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1日,《新疆日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栏目亮相,首篇稿件《买合木提家的核桃账》生动讲述了于田县农民买合木提·买买吐热依木依靠科学种植核桃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故事。为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报道,新疆日报近日派出10支小分队几十名全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在实地踏访中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山南北的发展变化,展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讲述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动人故事。

  在深入基层中强脚力,在洞察生活中强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强脑力,在抒写时代中强笔力。这次大型采访调研活动,是我区新闻工作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力”要求的具体行动。调研活动取得的成就如何,最终取决于践行“四力”的深度如何。

  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强脚力,就要加强调查研究,始终走在路上。人勤腿勤,是做好记者的基本功。范长江行走大半个中国,写出《中国的西北角》和《塞上行》;穆青一生行走采访一线,写出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充满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新闻作品。70年砥砺奋进,新疆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闻工作者要有双脚踏遍天山南北的志向,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全方位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素材资料,用一篇篇客观报道、一个个现场镜头,记录火热的生活与时代的变迁,为广大读者奉献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新闻。

  生活不缺少美,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强眼力,就要不断淬炼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在平凡朴素的日子里发现生活之美,在看似寻常的变化中感悟时代脉搏。当下,天山南北到处都是聚力脱贫攻坚的火热场景,到处都有“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闻工作者要善于用敏锐的双眼观察这些新变化,善于发现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斗新时代的新气象,让新闻作品有温度、有力度,打动人、感染人。

  做好新闻工作,贵在学习不止、思考不止。强脑力,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升理论素养、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鼓励报纸工作人员多动脑、多分析。在调查的基础上开展研究,就是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一下怎么办,不断提升思考的能力,拓展思想的广度和深度,让笔下的文章有质地有分量,经得起历史检验。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脚力、眼力、脑力,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直抵人心的语言才能入脑入心。强笔力就是要不断提升表达能力,这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素质。新闻工作者要不断锤炼驾驭文字、提炼观点、表达思想的功力,写出更多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优秀新闻作品。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喝彩,为新时代放歌,这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光荣职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更好地践行“四力”,宣传思想工作者才能担当起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伟大使命,才能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