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新疆各地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19年04月16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如果没有国家的保护,就不会有我们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维护国家安全尽力。

  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为国家的安全事业作出贡献。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最高的责任。

  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疆各地纷纷开展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万村千万人同升国旗”“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专题讲座、论坛等活动,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责任。

  国旗下宣讲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4月15日,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升国旗仪式结束后,自治区社科联驻滚独鲁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向村民们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增强村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工作队队长刘环玉说:“我们要提高村民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明白在生产生活中什么样的行为与国家安全有关,如何从自身做起,营造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当天,布尔津县79支驻村、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各族群众举行国旗下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中,各工作队向群众宣讲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并通过案例增强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

  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喀克村村民帕肯·巴黑听了宣讲后说:“如果没有国家的保护,就不会有我们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维护国家安全尽力。”

  4月15日,哈密市所有村、社区同升国旗,并在国旗下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沙枣井村的党员、干部、民兵、“四老”人员、低保户、爱国宗教人士和群众共476人参加了升国旗仪式,聆听了宣讲,受到了国家安全观教育。

  校园里宣传

  明晰公民责任义务

  4月15日,乌鲁木齐市第38小学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记者看到,该校校园南侧竖立着25块展板,用手抄报和学生自制漫画的形式,形象而具体地介绍了什么是国家安全、怎样维护国家安全、什么样的行为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青少年应该如何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等。

  第38小学校长王隆韬说:“我们从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等方面启发和引导学生,让学生们知道国家安全对普通百姓来说就是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对国家而言则是安邦固本、长治久安。”

  4月12日,阿克苏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走进全市9万余名中小学学生课堂。当天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阿克苏市多浪小学667名师生在课间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辅导员——公安民警。他们向师生发放了国家安全方面的图文资料,并通过现场讲解和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大家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为国家安全事业作出贡献。”多浪小学学生敬雨荷说。

  4月15日,新疆大学本部校区、南校区和北校区同时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向师生员工发出积极维护国家安全的倡议、组织师生在宣传横幅上签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阿不都克依木·阿不力孜郑重在横幅上签名,他表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最高的责任。

  同时,新疆大学围绕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近30场主题宣讲活动和百余场主题班会,近万名师生通过活动提升了对国家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和科技安全的认识,了解了在国家安全方面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多形式宣教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4月1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南湾街片区管委会集中开展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的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活动设1个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同时各社区安排志愿者宣讲员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共计2400多人宣讲了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知识。

  “此次宣讲为我们普及了相关的法律知识,使我对国家安全有了进一步认识。”南湾街片区金海湾酒店员工艾则热提力·努尔麦麦提说。

  当天,乌鲁木齐市在全市1.3万余辆出租车顶灯、2000余块走字屏滚动播出国家安全宣传标语;在全市4000余辆公交车车载电视和200余块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彩屏集中播放国家安全宣传片;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及时转发、转播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重大意义理论文章和优秀节目;组织全市重点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国家安全宣传;利用短信平台向全市各族群众发送国家安全知识宣传短信。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教育,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新疆日报记者夏青、赵西娅、赵春华、马凌云、傅翔龙、张婷、哈密记者站马志娟、阿克苏记者站张婧,通讯员郝婧、王鹏喆、刘小兵采写)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