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王忠旭:不让一颗螺丝钉松动

2019年04月16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4月2日上午,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乌鲁木齐特种救援大队刚刚结束一场应急拉练,满头大汗的消防车驾驶员王忠旭就跑进车库,检修、擦洗车辆。

  “也不歇一会儿,我看这车都成你的宝贝啦!”同事调侃说。王忠旭开心地笑着,手里的活却没停下。

  2003年冬,17岁的王忠旭踏上一辆绿皮火车,从内蒙古赤峰市出发,历时4天4夜抵达新疆阿勒泰市当兵。很快,这里的天气刷新了他从小对冬天的认知。

  “老家20厘米厚的雪就算大雪了,阿勒泰的雪能下近2米厚。我那时才真切地感受到脚下的土地有多不一样。作为军人,这雪给我上了第一课。”王忠旭说,“是祖国给了我来新疆当兵的机会,我想只有经历过风雨,忍受过磨难,人才能真正的成长。”

  3年后,饱经磨砺的王忠旭成为阿勒泰森林大队消防车驾驶班的一员。从此,消防车成了他最好的“战友”。他们一起出入林区、牧场、湿地抢险救援,最大程度保障牧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一名消防车驾驶兵,怎样把好心中的“方向盘”?怎样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这些问题时时萦绕在王忠旭心头。

  为了研究车辆性能和操作技能,王忠旭每天都利用业余时间钻在机车下,经常把自己弄得油污满面。如今,他仅凭借发动机的声音,就能判断出车辆哪里有“病痛”。

  “我师傅曾告诉我,人误车一时,车误人一世,宁可检查百次空,也不能让一颗螺丝钉松动。”王忠旭说,他的想法不伟大,就是从细微处入手,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车辆,在保养中不留纰漏,在擦拭中还原物件本色,保证车辆时刻处于最佳状态,能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这是他的心愿和初衷。

  对待自己的徒弟,他言传身教,绝不放松要求。几年时间里,在王忠旭的带领下,先后有17名优秀驾驶员奔赴各个岗位。

  “从事消防救援抢险工作,信念是心中的‘方向盘’,一定不能偏。”16年来,王忠旭依靠过硬的驾驶技能,出色完成大小灭火作战20余次、巡山10余次、驻防10余次,每次车辆保障他都勇挑重担,连续6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忠诚卫士”等称号。

  编辑点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一名消防车驾驶员,16年来,王忠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始终秉承“保证车辆时刻处于最佳状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心愿和初衷,如今即便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他依旧初心未改。王忠旭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忠诚的本色,用踏实的脚步追梦前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