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八方游客催热“额吉锅盔”

2019年04月17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借力旅游业发展,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的锅盔火了。4月15日,在察汗乌苏村的“额吉锅盔”作坊里,4位大妈正忙得不亦乐乎。两位忙着和面,另外两位坐在烤炉边,用平底铁锅烤锅盔。

  “因为锅盔销量一直不错,我们现在两班倒。”“额吉锅盔”作坊负责人阿勒腾毕力格说。

  锅盔又叫干馍,是当地的传统面食,如今已成为一道特色美食。当地的锅盔在和面时加入了鸡蛋、牛奶,用柴火烤出来色泽金黄、外脆内软、香气扑鼻。

  察汗乌苏村距县城只有30分钟车程,曾是和静县脱贫攻坚重点村。“这几年,来和静的游客越来越多,各种旅游节庆活动一年四季不断。我们就想借力旅游业发展,帮助乡亲们脱贫增收。”额勒再特乌鲁乡党委委员斯琴巴图说。

  2018年,察汗乌苏村成立了锅盔作坊,吸纳了村里20多位妇女,并注册了“额吉锅盔”商标。“‘额吉’是蒙古语‘妈妈’的意思,取这个名字就是要做地道的传统口味锅盔。”斯琴巴图说。

  “额吉锅盔”一经推出就大受游客青睐。东归那达慕大会,3天卖了4000多个;东归节,卖了2000多个;还有赛马节、草莓节、山花节……在2018年和静县大大小小的旅游节庆活动中,都出现游客争相购买“额吉锅盔”的场面。

  旅游节庆活动带来的巨大广告效应,让“额吉锅盔”在节庆活动过后持续热销。2018年,和静县旅游人数达到380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32%。纷至沓来的八方游客让“额吉锅盔”真正火了。

  “许多游客品尝过锅盔后,给我们打电话,还想再买。我们和电商平台合作,增加了外卖服务。我们在县城开了一家实体店,并与20多家超市开展合作。为了满足外地游客的需求,我们最近还开通了网店。”斯琴巴图说。

  察汗乌苏村的锅盔火了,乡亲们口袋里的钱多了。51岁的哈热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加入“额吉锅盔”作坊后,去年挣了1.4万多元。她开心地说:“这笔收入解决大问题了!今年春节,我去兰州看望远嫁的女儿,又去博乐市看望了30年没见面的姐姐。家里还花3000多元买了一台液晶电视机。在家门口就能凭手艺挣上钱,真是太高兴了!”

  49岁的傲鲁木加甫是一位单亲母亲,也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她在“额吉锅盔”作坊挣了1.6万多元。她告诉记者:“用挣的钱换了新家具、液晶电视机,还给牛买了过冬的饲草料。过去手里没有存款,现在不一样了。”

  “察汗乌苏村已经整体脱贫,下一步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今年,除了原味锅盔和牛奶锅盔,我们将推出酸奶、荞麦、玉米面等多种口味的特色锅盔,利用旅游业大发展的好时机,把村里的锅盔产业做大,吸纳更多妇女就业,帮助村民进一步增收。”斯琴巴图说。

  值得一提的是,察汗乌苏村的“额吉锅盔”虽然1个仅售10元,但“额吉锅盔”作坊还从中拿出1元设立助学金回馈社会。今年2月,“额吉锅盔”发放了首笔1.3万元助学金,全村16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分别获得了600元至700元不等的资助。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