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为基层松绑减负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亮点透视

2019年04月18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同比减少30%—50%,确保召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同比减少30%—50%。

  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中简单以领导批示、填表报数、台账记录、学习笔记、闭卷考试、政务APP上传工作视频截图等做法进行集中清理。

  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严格落实各种倾斜政策,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党中央明确今年为“基层减负年”。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

  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措施》中明确提出了一些“硬杠杠”。

  在文件下发方面,提出从自治区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确保2019年度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同比减少30%—50%。发扬“短实新”文风,自治区党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各地各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同时还规定了文件字数,要求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综合报告不超过4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

  《措施》明确提出,严禁刚下发文件,就要求基层上报贯彻落实情况。严禁凡事都要求报送贯彻落实情况。严禁不切实际限定时间,要求基层上报数据、材料。

  在会议召开方面,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层层大幅度精简会议,确保2019年度召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同比减少30%—50%。要求上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且一般不超过90分钟。《措施》规定了会议规模,提出各部门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不得要求地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门一把手参会,人数一般不超过200人、时间不超过半天。强调提高会议实效,严防照本宣科、泛泛表态、刻意搞传达不过夜。

  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

  为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措施》提出,凡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自治区各部门(含议事协调机构)已经安排贯穿全年、覆盖县乡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地、县、乡不再另行组织开展或变相组织开展,2019年自治区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按照已批计划总体较上年减少90%,地州市确保对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按照已批计划总体较上年减少90%以上。

  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措施》强化结果导向,注重提升工作实效,提出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中简单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填表报数、报送材料、台账记录、学习笔记、工作笔记、背诵条目、闭卷考试、微信关注、政务APP上传工作视频截图等做法进行集中清理,不得以考试背诵和留痕多少作为评判工作好坏的标准,不得以发现问题多少、问责人数多少作为督查检查标准。

  同时,《措施》要求严控“一票否决”事项,不得动辄签订“责任状”。调查研究和执法检查等要坚持轻车简从、简化程序、减少陪同。要规范督查检查,不得以调研之名行督查之实,坚决防止瞎指挥、乱表态、扣“帽子”,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

  《措施》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定干部容错纠错办法,坚决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有效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要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

  《措施》明确,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严格落实干部职务职级、评先选优、教育培训、休息休假、津贴补贴、报酬补助、住房保障以及考录(聘用)国家公职人员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切实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基层减负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于勇于担当,拿出硬招实招,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为广大党员干部作示范、树标杆,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