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肯村之变

2019年04月19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摄影报道)“我现在不只是农民,还是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股东。在合作社务工拿一份钱,年底还有土地流转租金,日子越过越红火。”4月17日,说起村里实施的“三变五合”(“三变”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五合”即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李京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乡存在土地资源和资金分散等问题,难以适应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需要。”贝林哈日莫墩乡副乡长孙春生说,“三变五合”通过组建五大合作社,量化股权,把农村的土地、劳动力、房屋、资金等资源整合起来,让“股变钱、地生钱、力生钱、钱生钱、房生钱”,实现物力、财力与人力、资源利益的最大化。

  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决肯村2018年80%的土地已完成流转,今年将全部整合完成。“土地股份合作社让以前分块种植的土地实现连片耕种,有利于机械化操作,并且可统一农作物种植品种和管理,进一步发挥土地集约化经营的优势。”决肯村党支部副书记孙迎春说。

  在实施“三变五合”的同时,决肯村还根据发展实际,围绕设施农业大棚、果园和农家乐制定发展思路,实现增收致富。

  “三变五合”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让决肯村之前存在的农村资产分散闲置、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找到了解决之路,激发了乡村发展的活力。孙迎春说:“通过‘三变五合’,2020年我们村集体收入将达到180万元。”

4月17日,村民许磊(右)在刚刚搬进的新房前擦车。

村民除了在家中开设农家乐以外,还在大棚内种植草莓和蔬菜供游客采摘,发展旅游产业(4月17日摄)。

一台安装了卫星导航设备的播种机在整合后的土地上播种棉花(4月16日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