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且乐业,安置更舒心,乌什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下半篇文章”——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只“挪窝”更要“铺好路”

2019年04月19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成忠报道)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生活在高寒区、深山区、环境恶劣地区的贫困群众走出来,使他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乌什县重视搬迁的“下半篇文章”,不仅让搬迁户安居,更让他们乐业。

  走进群山环绕的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巴什阿克玛村,安居房整齐排列,柏油路平整通畅……

  “现在羊羔成活率高,价格也好。去年我们家纯收入9万多元,是以前的好几倍。”4月16日,牧民阿依加玛丽·奥如丝笑着说,养殖比放牧赚钱多了。

  此前,阿依加玛丽一直和父母在山上放牧,一年的收入不过两三万元。2017年,她家搬迁到巴什阿克玛村。她说:“自从搬迁过来,村干部就帮助我发展养殖业。我还经常参加村里举办的养殖培训班,乡里的兽医也经常来我家指导养殖技术。我家的羊越养越好,现在都卖到乌鲁木齐了。”如今,她饲养了150只山羊和90只绵羊,另外还有2头母牛,2月初刚产下牛犊。

  阿依加玛丽说:“住在山下的新房子里,我们不仅能看电视,还能上网。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惠民好政策。”

  在村里的支持下,村民拉皮力把分的地全部给了哥哥种,他和妻子去年到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找到了帮人管理130亩土地的工作,一年下来收入3.1万元。“今年我们还要去拾棉花,争取挣5万元回来。”拉皮力说。

  巴什阿克玛村党支部书记卡德尔·米吉提说:“去年村里劳务输出145人,全村务工总收入达90万元。现在,村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很高。”

  今年60岁的艾尔肯·阿不都拉一家6口人,在山上放牧时,全家守着50多只羊过日子,生活一直不富裕。搬到尤喀克亚曼苏村后,村里分给艾尔肯家11亩地,他全部种上了核桃。针对他们家的情况,村里还优先安排艾尔肯的儿子和儿媳当上了护边员。

  “去年9月至11月,我们两口子利用巡逻轮休的间隙,跟着村里人出去拾棉花挣了6000元,加上当护边员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5万多元,比在山上放牧好多了。而且这里有幼儿园和小学,孩子上学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艾尔肯的儿媳吐逊古丽·依明说。

  近年来,通过村办工厂就业、劳务输出、发展养殖业和安置护边员岗位等措施,乌什县累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农牧民521户2277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