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跨越千里的兄弟情

2019年04月26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朱涛 刘一鸣 喻义昌摄影报道)兔舍里,陈耀平和吐尔逊 · 托合提小心翼翼地查看小兔子的成长情况。屋里,吐尔逊的妻子吾尔尼亚斯汗 · 麦合麦提已蒸好米饭,灶台上用小火温着萝卜炖肉,等待孩子们放学。

  “阿卡(维吾尔语意为哥哥),欠姐姐的3万元还了,这是我们最后一笔借款,真的谢谢你。”4月13日,吾尔尼亚斯汗的好消息让吐尔逊紧皱的眉头舒展了,坐在一旁的陈耀平眼眶红了。

  吐尔逊是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村民,他口中的“阿卡”是来新疆务工的河南农民陈耀平。这一声“阿卡”,吐尔逊喊了5年;这一声“阿卡”,跨越了千里之遥,饱含着两家人的情谊。

  一盘菜盖面

  他们就此结缘

  2013年5月,44岁的陈耀平随建筑施工队从河南漯河老家来到阿热兰干村,在当地干建筑工。

  身患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无固定收入……是吐尔逊家当时的生活状况。正因为如此,吐尔逊整日待在家,偶尔坐在门口晒太阳。

  陈耀平每天前往工地时都会从吐尔逊家门前经过,看见这个腼腆的壮汉坐在门口时,两人总是相视一笑。

  “到家里吃个饭吧。”一次,腼腆的吐尔逊开口了。

  “好啊。”主人的热情和诚意让陈耀平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端着一盘菜盖面正吃着,一阵孩子的吵闹声引起了陈耀平的注意。他探头望向里屋,看到吐尔逊的3个孩子面前,只有一小碗菜和干馕。陈耀平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

  “土坯房的墙壁裂了缝,妻子身患多种疾病,3个年幼的孩子身上的衣服破旧不堪,家里10亩地无人看管,每天的饭基本都是喝茶吃馕……”回忆吐尔逊家当时的状况,陈耀平又流泪了。

  面粉、大米、清油及孩子穿的衣服鞋子……从那以后,只要一有空,陈耀平就会去吐尔逊家,缺什么就买什么。一次次的接触交流,让陈耀平感受到了吐尔逊的真诚与生活的不易。他萌生了一个心愿: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他们一家摆脱贫困。就是这个朴素的心愿,将两家人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结下了一生的情缘。

4月14日,陈耀平(左)和吐尔逊 · 托合提在地里给兔子割草。

  五只兔子

  从朋友到兄弟

  4月13日,走进吐尔逊的家,院子里有三间兔舍,兔舍里,木质的兔笼整齐排列,兔子或觅食,或小憩……

  要想让吐尔逊一家彻底摆脱贫困,就得想方设法让他们找到增收的渠道。有养兔经验的陈耀平从内地购进5只新西兰獭兔,鼓励吐尔逊养兔。

  “我没有养过兔子,不知道能不能养活。”起初,吐尔逊并没有信心。

  “放心吧,有我在,一定会帮助你的。”陈耀平鼓励吐尔逊说。

  续水喂食、防疫配种,因为没有经验,每天,吐尔逊都会因养兔遇到的各种问题向陈耀平求助。“没人帮助,他家的养殖搞不起来。当时我就决定不打工了,干脆住在他家帮他养兔子。”陈耀平说。

  从2015年开始,陈耀平住在了吐尔逊家,从早到晚在兔舍里忙。逢配种、打疫苗这样的关键时节,陈耀平更是手把手地教、耐心细致地讲解。

  在陈耀平和吐尔逊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底,第一批种兔出栏卖了1万多元。接下来几年,兔舍增加到了3个,目前存栏兔子有3200只,2018年收益达20多万元。兔子不光受到当地客商青睐,喀什、和田等地的客商也找上门来收购。

  眼下,吐尔逊一家住进了新房,看病和扩大养殖规模欠的外债也基本还完。在吐尔逊的心里陈耀平从朋友变成了大哥。“陈大哥对我们的恩情,说也说不完!”吐尔逊激动地说。

  六年时光

  不分你我成一家

  4月10日工作任务:喂食、查看母兔下仔情况、备大米草。4月13日工作任务:喂食、准备交配母兔。每天,陈耀平都会给吐尔逊布置工作任务,并写在纸上、贴在墙上。

  在吐尔逊家中,记者还看见书桌上放着《养肉兔高手谈经验》《高效养獭兔》等书。吐尔逊指着兔笼里即将生产的母兔说:“养兔是个细活儿,添水喂食都得按时,小兔子和母兔打疫苗的时间不同,母兔产仔时得格外注意。”在大哥陈耀平的倾力帮助下,如今,吐尔逊也成了养兔能手,生活有了奔头。今年,哥俩盘算着成立养殖合作社,尽可能多地吸纳村里的贫困户,给他们提供种兔和技术,帮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我希望他们能真正学到养殖技术,这样,我将来回老家了也能放心。”陈耀平说。

  多年来,陈耀平与吐尔逊一家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早已把自己当成这个家的一员。劳作之余,他还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吾尔尼亚斯汗笑着说:“孩子们放学回来,见不着陈耀平就不吃饭。”

  【记者点评】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采访时,陈耀平每每说到吐尔逊的家境时,说到他因为车祸丧失劳动能力时,说到孩子能吃到零食就会有幸福感时,便流下眼泪。坐在一旁的吐尔逊眼圈也会红,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心灵是相通的,他们的感情是真挚的。

  鲁迅先生曾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有诗人写道:“谁都不是一座孤岛,可以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那广袤大陆的一部分。”抒写和讴歌的正是人与人之间那种守望相助的情怀。陈耀平的行为是时代的产物,他的爱是善良无私的大爱。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长期以来,各民族在这片热土上相生相伴,相守相望,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天山南北生根发芽,正因如此,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众间才有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真挚情感。(帕热扎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