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您养我小,我养您老”——托流根和“儿子”赵凯的故事

2019年05月13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是何 苏瑜睿报道)“家里都好吧?‘妈妈’,今天是母亲节,祝你节日快乐。”

  “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你和‘爸爸’保重身体,不要为我担心。”

  ……

  5月12日母亲节,身在和田的赵凯通过微信视频为远在富蕴县铁买克乡宏泰新村的“妈妈”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赵凯口中的“妈妈”指的是赛买汗,“爸爸”指的是托流根·色甫里。而赵凯与托流根的“父子情”,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1997年,赵龙国怀揣淘金梦想,带着妻子和年仅两岁的儿子赵凯从四川来到富蕴县。

  一晃两年过去了,赵龙国不但没有淘到金子,反而生活过得十分艰难。这期间,他结识了长期在当地放牧的托流根。赵龙国一家的处境让托流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经常带些吃的用的给赵龙国一家。后来,赵龙国的妻子离开,将赵凯留了下来。

  家庭的破裂、生活的窘境,让赵龙国心力交瘁,在几番斗争后,他决定放弃淘金梦,到阿勒泰市区打工挣钱,可年幼的儿子无人照看,成了赵龙国最大的难处。托流根得知赵龙国的想法后,把孩子抱在怀里,对赵龙国说,你放心吧,以后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少他半口,我会像对待亲生子女一样对待他的。

  就这样,为了这个承诺,托流根担起了重任;为了这个承诺,他用真诚和善良呵护着这个孩子的成长。

  冬去春来,赵凯在托流根家一待就是五年。五年里,托流根夫妇对赵凯疼爱有加,有什么好吃的先给赵凯吃,逢年过节买新衣也是先给赵凯买。赵凯特别喜欢吃米饭,托流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专门骑马到几十公里外的镇上买回大米。

  时间久了,托流根的子女们也与赵凯结下了手足情,好吃的、好玩的第一个想着留给弟弟,上学、放学途中更是形影不离。

  在阿勒泰市区打工的赵龙国经过5年的拼搏,生活基本稳定下来,手头也有了积蓄。他决定将儿子接到阿勒泰市,边打工边照顾。

  托流根夫妇得知赵龙国要接走赵凯,打心眼里舍不得。

  离别的那天,夫妻俩含泪准备了赵凯平时最爱吃的风干肉、奶疙瘩,并不停地嘱咐赵凯:“儿子,一定要好好学习,放假了就回来。”托流根的妻子赛买汗将赵凯搂在怀里,亲了又亲,哽咽得说不出一句话来。

  从此,赵凯成了托流根夫妇心中的牵挂:孩子在那边生活怎么样?学习累不累?他们时常做一些手抓肉、馓子,托人带到学校给赵凯。担心孩子在学校冻着,赛买汗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用纯羊毛为赵凯做了毡子、褥子、被子和棉衣、棉裤送到学校。

  就这样,赵凯在托流根夫妇的照顾下一年年长大……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当年的小赵凯已长大成人,目前在和田工作。虽然相距千里,但在他心中,托流根爸爸和赛买汗妈妈始终是他的牵挂。不管工作多忙,他每周都要抽时间,通过视频了解“父母”的生活、身体情况,并与“父母”分享自己的生活、工作情况。赵凯说:“从我记事起,享受的母爱都是赛买汗妈妈给的,托流根爸爸对我更是无尽的慈爱,虽然养父母与我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却是我生命中最亲的人。”

  2017年3月,托流根外出办事时发生车祸,赵凯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往富蕴县医院,日夜守候在托流根床前悉心照顾,擦身体、按摩、讲故事……昏迷几天的托流根醒来后,发现自己失去了一只胳膊时,情绪近乎崩溃。

  这时,赵凯抱着托流根说:“爸爸,会没事的,您养我长大,现在我能挣钱了,以后我来照顾您!”

  他寸步不离守护在“父亲”床前,从未懈怠,也没有半分怨言。在他的悉心照顾下,托流根的身体慢慢恢复。

  世上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赵凯说,是托流根爸爸和赛买汗妈妈给了自己别样的亲情,他会用一生去守护他们。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