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巴音西尔格社区:居民为暖心服务点赞

2019年05月14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甄世新 喻义昌报道)走进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音西尔格社区,你会看到粉刷一新的楼群、整齐划一的停车场、干净漂亮的路面,还有和谐相处的各族居民。

  近年来,巴音西尔格社区在全镇、全县的综合考核中都是佼佼者,社区干部是怎样做到的?

  5月12日晚上,在没有选定采访对象的情况下,记者敲响了该社区16号楼三单元301室的门,说明来意后,名叫穆合塔尔别克 · 尔山、巴合提汗 · 木汗的哈萨克族夫妇热情地将记者请进屋里,随后又叫来邻居马夫成和道 · 孟根。在座谈中,他们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连连点赞起社区干部。

  孟根:心系群众的干部,群众信赖

  蒙古族居民道 · 孟根是“马兰花宣讲队”模特秀编导,现在是社区里的“红人”。

  如今,社区里不少上年纪的居民在花园里晒太阳、拉家常时,看到孟根就会问,什么时候再给居民搞一场模特秀?“我就笑着说,正在排练,要演就给大家演好,争取在5月底给大家表演一下。”孟根说。“现在社区办公楼的4楼设有跳舞间、体育器材锻炼间。爱跳舞的、锻炼身体的居民有了好去处。”

  孟根说:“现在社区干部工作量大,他们和群众接触的时间也多。就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巴音西尔格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诚强来说,居民家下水管漏了、灯泡闪了,不管白天、黑夜,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如今,社区干部就是居民的‘大管家’。”

  马夫成:说到做到的干部,群众喜欢

  谈及对社区干部的印象时,社区居民马夫成不住地点头称赞:“社区干部就是好!”

  在与马夫成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他在和布克赛尔县城开了一家饭馆,2012年在社区买了楼房。但马夫成一家的户口在塔城市也门勒乡六升村。往年看病报销,他要往返跑路,很不方便。

  2017年底,马夫成向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丽萍反映了这个情况。黄丽萍当即表示要帮其解决。随后,黄丽萍帮他申请协调,从2018年开始,马夫成报销医药费的事就不用跑腿了。“社区没有把我当外人,社区就是我的‘家’,我也要为这个‘家’做点事情。饭馆新招的人,是社区贫困家庭成员,每人每月工资2800元。”马夫成说。

  “社区干部身处一线,一言一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只有对群众做到一诺千金,群众才会心悦诚服,才能让我们党在群众中更有公信力、更能聚民心。”当天夜里,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丽萍正在办公室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记者跟她交谈时,她向记者道出了做好社区工作的关键所在。

  穆合塔尔别克:关心群众的干部,群众爱戴

  “陈队长是个好干部,时刻把我们放在心上。每月都来我们家两三趟,看看我们有什么困难,还有什么需要帮助,逢年过节还到我家来慰问。他让我发挥老干部余热,把退休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社区‘两委’一起把基层组织建设搞好。”穆合塔尔别克说。

  “从去年开始,我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在我的动员下,老伴参加了社区组织的‘马兰花宣讲队’。女儿沙吾列提汗 · 穆合塔尔别克之前在县里工作,在我的鼓励下,她经过培训考试,现在是查干库勒乡道兰特村党支部书记。”穆合塔尔别克说,“党给我们老干部这样的关怀,我一定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辜负社区的期望,我会组织老干部一起干到老、学到老,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对退休党员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有时间就到老干部家走走,看看他们有什么困难,并帮忙解决。只有真正做老干部的‘贴心人’,把他们的冷暖放心上,才能赢得真心。”在社区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刚从居民家了解情况回来的“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殿,他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悟。

  【蹲点日志】

  干群肩并肩 力量大过天

  巴音西尔格社区的干部同群众抱成一团、同心协力,每家的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

  和谐社区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建设和谐社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长远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需要大家从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共同促进共建工作,走出一条富有时代特色的和谐社区之路。

  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干部和群众心连心、手拉手、面对面,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方能赢得群众口碑,筑起事业的丰碑。就像巴音西尔格社区那样,把各族居民冷暖放在心间,做任何事情都没有迈不过的坎。干群肩并肩,力量大过天!

  在社区为民服务之路上,巴音西尔格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社区党支部坚持“真心为民、真情为民”理念,带领一班人为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社区而努力奋斗着……(陈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