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杏子大幸福:“贫困户名单”越来越短了

2019年06月20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英吉沙县的杏子。图/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实习生叶俊杰 李金鑫报道)仅一年多的时间,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2户脱贫。看着合作社“贫困户名单”上的名字越来越少,阿卜杜克尤木 · 吐孙望着被果实压弯的杏树枝,笑了。

  今年42岁的阿卜杜克尤木是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托万克乌依拉村的村民。他说:“我们生活的地方一直都有种植杏子的历史,但是因为杏农没有足够重视,所以杏子品质并不算太好。”

  阿卜杜克尤木介绍,杏农的地中一般有三四个品种,优劣混在一起影响品质,一些杏农也不重视病虫害预防,多是任其发展。

  品质问题成了限制当地杏农收入的瓶颈。英吉沙杏产业作为该县产业脱贫的重要支点,改变,迫在眉睫。

  2018年,在当地县委和政府的牵头下,阿卜杜克尤木作为带头人,带着乡里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通过杏子产业让村民们脱贫。”阿卜杜克尤木介绍说,加入合作社的成员,有钱的就投钱入股,没有钱的就以杏树入股。合作社对杏树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采摘,之后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收购杏子。此外,合作社还雇用入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杏树进行日常管理等工作,每月支付1000元的工资。合作社将杏子全部销售出去后,社员能领到500-600元的分红。

  阿提开姆 · 夏依是合作社的一员,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成功脱贫。

  “我们家里也种了几亩杏树,丈夫在外面打工,我平时照顾老人和娃娃,对杏树的田间管理比较少。”阿提开姆说,去年,刚好乡里成立合作社,她便用家中的7亩杏树入了股,自己也成了合作社的工作人员。

  合作社成立后,当地县委和政府不仅提供了资金支持,还邀请自治区的技术专家走进杏农地中,进行杏树嫁接,将品种统一成该县主打的优质品种色买提杏,同时手把手教技术,讲方法。一年时间,杏子品质有了大幅提升。

  “7亩杏子收益了近万元,每个月还有一千元固定工资,家中脱了贫,生活也开始改变。”阿提开姆说。

  尝到甜头的不止阿提开姆一户,屯妮萨、热伊米罕、吐尔洪、布热比古丽……合作社中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字从“贫困户名单”上一一划掉。

  “生活的改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阿卜杜克尤木说,政府给予了合作社很大支持,为合作社建了5间风热烘干房,今年又新配一条清洗、分选、切片、真空包装生产线,目前正在安装。

  “我们大概7月初开始采摘,到时生产线会加工出更多产品,社员今年的分红和收益一定会比去年多。”阿卜杜克尤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