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19年06月21日 10:20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年多来,自治区抢抓机遇、主动谋划、大力实践,扎实推动核心区建设,呈现开局良好、行稳致远的发展态势,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曦峰介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双多边规划对接,不断完善核心区建设政策规划。

  在设施联通方面,5年来,自治区坚持“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多路并举、齐头并进,建成了一批重点项目,“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取得重要进展。

  在贸易畅通方面,新疆坚持双向开放,着力推进“一港”(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建设,全力加快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积极推进口岸经济带(以19个国家重点口岸为依托)建设,稳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经贸投资合作持续深化。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批准、备案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1479家,实际利用外资39.73亿美元。2014年到2019年5月,全区对外贸易额达到1136.9亿美元。

  在民心相通方面,自治区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民心相通不断深入。2014年到2019年5月,全区累计接待入境游客1084.95万人次。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2015年到2019年5月,全区累计招收外国留学生1.25万人。截至目前,新疆29所医院与周边3个国家、24所大型医院建立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资金融通迈上新台阶。截至5月底,新疆与9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结算实际收付累计达1939亿元。

[责任编辑: 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