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历经13年打造的精品赛事

——探访中国新疆第十三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

2019年06月2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6月26日,参加中国新疆第十三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第四赛段的选手们骑行80公里,顺利抵达该赛段的终点赛里木湖月亮湾景区。

  赛里木湖月亮湾是一个美得让人心醉的地方。4天来,来自疆内外的100多位选手穿越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两市两县,沿路观赏了许多美景。跟随骑行者的身影,观众们用镜头记录了这些美景和比赛的精彩瞬间,通过网络传播到了大江南北。

  “从体育+文化到体育+旅游,环湖赛坚持大众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探索出了体育与商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石立新说。

  已举办13年的环湖赛已成为一个窗口,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在全国叫响。

  “体育+旅游”吸引游客

  今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立足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将第十三届环湖赛提升到了新高度。

  6月20日至23日,在精河县举办的自行车装备品牌展销会、精河县地产品展销会、美食嘉年华等多个活动,都是为了借助环湖赛的东风吸引更多游客。

  6月23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刚一开门就迎来了一大拨游客。“不到10分钟,店里的销售额就超过千元。”佰润星光免税店店主何小园说,“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对于运动员们而言,上午参加比赛,下午到免税店转转,购买一些进口商品也是一大收获。

  “我买了一些俄罗斯的啤酒,以前没喝过,正好体验一下。”来自长沙的运动员陈凯说。

  一路走来一路景,更是让第一次来新疆的运动员巫帛宏大呼:“下次一定要带着家人来看看。”

  服务提升赛事品质

  “参加环湖赛,有种参加国际顶尖赛事的感觉,一路体验都非常棒。”来自台湾的运动员徐暄评说,这种美好的体验,来自于优美的自然环境、热情的观众、高水准的裁判队伍和细致的志愿服务。

  6月23日上午,中石矿业奇台车队抵达阿拉山口市,志愿者达尼亚尔·多力洪热情地上前问候运动员,为他们送上矿泉水。当日比赛结束后,达尼亚尔与大家共同参观了阿拉山口市。一路上,达尼亚尔为队员们详细介绍当地特色,途中充满欢声笑语。车队领队樊园园被这位阳光朴实的小伙子深深感动。

  2013年环湖赛升级为全国性赛事以来,博州不断在优化赛事服务上下功夫,优质的服务提升了环湖赛的影响力。

  播撒绿色环保理念

  “选手们都会将路上补给用的水和食物的包装带回终点,因为要保护环境嘛。”来自上海的运动员朱梵心说。

  从首届环湖赛起,赛事一直提倡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让人们在感受速度与激情的同时,能够守护绿色,成为保护环境的使者。

  “自从参加了环湖赛,我更加爱护环境,我希望家乡永远都是这样美,能够有更多的游客到这里来感受青山绿水。”来自温泉县的运动员加·帕加说。

  第十三届环湖赛更是凸显对生态的保护。来自库尔勒OCG车队的卓珍来到阿拉山口市时,惊叹于这一口岸城市生态环境的变化。

  “我4年前来过这里,还没这么多树呢。现在,这里绿荫环绕,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卓珍说。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