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扩容 国省道升级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加速推进

2019年07月02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6月20日中午,阜康市境内烈日炎炎,站在旷野更觉酷热。看着摊铺机平稳地摊铺着沥青,京新高速(G7)新疆境内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公路项目副指挥长苏丹心里却十分舒坦:“这样的天气很适合摊铺沥青,我们要抓紧施工,争取9月底能够通车。”

  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国省道路升级提速、新修高速路……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十一”前夕,新疆将有多个公路项目完成改造升级或建成通车,推进“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向更高层次迈进。

  进出疆大动脉扩容

  长期以来,新疆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只有一条连霍高速(G30),2017年,京新高速(G7)通车,新疆新增一条快捷进出疆高速公路。但这两条高速公路新疆境内的大部分路段都已投用多年,随着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量剧增,“通而不畅”现象日趋显现。

  没有高速公路“大动脉”的畅通顺达,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为破解这一难题,目前,新疆多个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正加紧建设。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小草湖至乌鲁木齐、乌鲁木齐至奎屯、京新高速(G7)新疆境内大黄山至乌鲁木齐项目,均由此前的四车道扩容至八车道。9月底,乌鲁木齐至奎屯、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改扩建项目将通车运营,进出疆通行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夏季正是公路施工好时节,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乌鲁木齐至奎屯段改扩建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全线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力争提前一个月完工。该路段通车后,每日通行能力将增加2倍多。”项目副指挥长刘新亚说。

  环形高速路网成型

  “就国省道而言,经过多年建设,已把新疆环了起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至2018年底,新疆国省干线总里程突破2.9万公里,形成以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的公路交通网。

  “环起来”的目标已实现,“快起来”的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目前,新疆交通运输部门正着力在“快”上下功夫,升级国省道路、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项目,致力打造环形高速路网。

  G216线富蕴至五彩湾公路项目即是环形高速路网的一部分,该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比既有国道216线通行条件更好,目前已进入路面摊铺及交通附属设施安装阶段,将于9月30日建成通车。届时,该项目将与在建的阿勒泰至富蕴高速公路,以及现有的连霍高速、奎屯至阿勒泰高速公路形成环形高速公路网,北疆环形公路渐趋高速化,“通而不快”问题将成为历史。

  在南疆,今年,新疆将加快建设G315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若羌至民丰等项目,开工建设G0711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尉犁)高速公路,G3012喀什(疏勒)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也将于年内建成通车,环塔里木盆地高速路网也在加速成型。

  提升服务让旅途更舒畅

  众多改建、新建公路项目在建设时,其沿线服务区建设也在提质升级。

  记者在京新高速(G7)新疆境内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公路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摊铺机、压路机等机械忙碌作业,沿线两处服务区正加紧改造施工——服务区综合楼及附属用房的基坑开挖作业及地基处理工作已经展开。

  苏丹介绍,改造后,阜康服务区和大黄山服务区占地面积比此前扩大一倍,服务区建设为更多旅游服务预留了空间,比如餐饮、购物等场所,为来往车辆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将升级改造16个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着力解决旅客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

  今年,新疆还大力推进机动车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安装使用工作,7月1日起,对ETC用户给予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优惠,力争到年底全区机动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不难想象,车辆通行在新疆公路上,不仅车主旅途更舒适,还将更加顺畅。“我们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ETC这一环节,以后,安装ETC的车辆通行连霍高速时会更便捷。”苏丹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