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更好引导群众 服务群众

2019年07月02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日,自治区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总结交流经验和做法,梳理问题和困难,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在我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攻坚时期召开现场会,有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县级媒体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力量,是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重要基础。在互联网日益成为信息集散地、舆论策源地与思想交锋主阵地的今天,如何提升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做出了媒体融合发展和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大决策。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取得初步成效。比如,有的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美食等优势资源,制作短视频、情景剧等新媒体作品,在移动端取得良好传播效果;有的利用融媒体中心这个指挥平台,发展线上线下宣传员,在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方面展示了融媒效果;有的强化精品意识,精心策划、反复打磨,推出一批质量上乘、口碑良好的短视频作品等。不过也应看到,同内地一些省区市相比,同各族群众的期待相比,我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

  首先,认识上要再提高。有什么样的认识,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有什么样的行动,就有什么样的效果。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同样如此,其成效显著与否,从根本上取决于认识是否到位。因此,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意义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有清醒的把握,对建什么、怎么建、建成后如何发挥作用必须要有深入的思考,从而提高重视程度,上下拧成一股绳,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其次,机制上要再创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本身就是创新产物,无先例可循,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必须在一体化发展上下功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是在广播电视台之外另搞一套,更不是在广播电视台里搞一个新媒体部,而是将采编力量整体投入互联网主战场,实现一体化运行机制,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第三,队伍上要再加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紧缺是制约县级融媒体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要加强队伍教育培训,提升现有队伍能力,做到既能做好电视新闻,也能拍好短视频;既能运营好网站,也能运营好微信和客户端。另一方面,要用好对口援疆政策,出台有含金量的政策,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吸引优秀的媒体融合人才。

  如果说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基层群众“指尖上的服务窗口”,那么如何用好这个窗口,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还需要我们下好“绣花”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以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作者:许庆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时评】以大整合助推旅游大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大发展 树立 新疆 旅游资源 旅游品2019/06/19 10:08 阅读详细

【天山时评】深挖民宿潜力要突出一个“特”字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旅游 游民 抓住 评价 高原2019/06/22 10:35 阅读详细

【天山时评】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引得 留得 得住 基层 边远地区2019/06/24 10:14 阅读详细

【天山时评】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身边 榜样 学习 初心 使命2019/07/01 09:5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