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夏日“热”消费带火新经济

2019年07月10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天气炎热催生了“宅经济”“夜经济”等,“热”消费成为商家新宠,这种消费方式正在拉动新一波消费升级。

  吐鲁番初步形成了以暴晒试验场为圆心,向外辐射宾馆、餐饮、运输、娱乐、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连锁效应。

  随着气温升高,草原游、深山游、亲水游等避暑形式受到游客青睐。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连日来,新疆大地热力十足。持续高温天气,强势开启了多地“烧烤模式”,滚滚热浪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带来不少商机,使得夏日“热”消费愈发火爆。

  高温天催生“热”消费

  想买瓶饮料但懒得出门,不想做饭也不想去餐馆,那就直接在网上叫外卖……最近几天,气温陡升,乌鲁木齐市的最高气温飙升至35℃,不少市民的消费方式也随之改变。

  “天气一热,我们都变成‘很怕热小姐姐’和‘懒得动小哥哥’了,喜欢宅在空调房里享清凉。”7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创新大厦上班的李幸调侃说。

  “这种天气午餐都靠外卖解决。”李幸说,以前她和同事在附近的餐馆吃午饭,最近天气太热,外卖成了最佳选择。米粉、凉皮、抓饭……李幸手机上最近几笔外卖订单全是午餐消费。

  持续高温让外卖小哥蹭了不少“热度”。7月3日21时,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路派送的外卖员田国荣正翻看手机订单,他当天的派单量达到63份,是最近几天订单量的最高值。“除了订餐的,买饮料和生活用品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顺路单也比平日多一些。”田国荣说。

  除了外卖激增,高温天无疑是“夜经济”的黄金季,尤其是近年来人们的消费档次提高,环境好的夜宵餐厅人气越来越旺。“吃点烧烤再喝杯啤酒,这才是夏天的正确打开方式。”7月4日傍晚,暮色将近,在新市区嘉兴街就餐的郭帅说,晚上气温稍降,约上几个朋友出来喝酒聊天感觉不错。

  “天热了吃夜宵的客人越来越多,就餐高峰多集中在晚上9点多,一直持续到凌晨零点。”嘉兴街一号院疆域庭院餐饮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迎接夏季客流高峰,他们提前将店里店外装饰一新,上客率增加不少。

  天气炎热催生了“宅经济”“夜经济”等,“热”消费成为商家新宠,这种消费方式正在拉动新一波消费升级。

  “热资源”撬动新引擎

  吐鲁番是全国有名的高温地区之一,拥有得天独厚的“热资源”。如今,这一天然资源正被有效利用。

  7月4日,吐鲁番市气温飙升到了45℃,在距离市区约20公里的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暴晒试验场,数十台车辆正在动态试验区或静态试验区开展暴晒试验。

  “吐鲁番有独特的干热气候条件,每年夏季平均气温超过40℃,吸引大批国内汽车企业把新研发出来的汽车开到这里进行暴晒试验,测试极端干热环境条件下汽车的安全性能。”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主任郭春云说。

  气温越高,暴晒试验场就越热闹。郭春云介绍,5月到10月试车季,这里会涌入大批车企。截至6月底,今年已经有22家企业403台车辆进行试验检测,不久将迎来试车高峰。

  这个2011年建成运行的暴晒试验场,为何短短几年间就成为国内汽车热区试验的首选之地?在郭春云看来,瞄准“热资源”撬动新引擎,不断拓展新业态,丰富有效供给,适应新需求是关键所在。

  目前,在“试车经济”的带动下,吐鲁番初步形成了以暴晒试验场为圆心,向外辐射宾馆、餐饮、运输、娱乐、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连锁效应。据吐鲁番市试车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仅试车行业每年便可直接拉动消费8000余万元,间接带动旅游、品牌价值等效益上亿元。

  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是巧妙利用“热资源”的又一典型。每天从早晨开始,伴随着阳光的炙烤,人们从四面八方向这里聚集。休闲娱乐、沙疗养生、沙漠越野……各种新鲜活跃的元素将这里变成了一个沙漠乐园。对想调理的人来说,高温意味着到了“冬病夏治”的日子,近日,到景区埋沙、出汗的人显著增加。库木塔格沙漠景区营销部负责人何海霞说,入夏以来,景区日均游客接待量超3000人次。

  “避暑热”带火乡村游

  随着气温升高,草原游、深山游、亲水游等避暑形式受到游客青睐。

  7月5日,新源县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熙熙攘攘。“我就是冲着大草原来的。”江苏游客沈炜说,站在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满眼青翠,凉风习习,与城区32℃的高温相比,清凉舒适不言而喻。

  “那拉提我是第二次来了。这次趁年假,带孩子和妻子一起来避暑。”沈炜说,这次打算在新疆待10天,主要以乡村避暑休闲游为主。

  正值避暑旅游高峰期,民宿可以说是“一房难求”。紧邻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的那拉提镇阿尔善村,过去是以畜牧业为主的山区村。去年5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尔善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组织成立了阿尔善民宿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响了“阿尔善民宿”这张名片。目前,阿尔善村民宿日接待量超过500人以上。

  入夏以来,奔着避暑到新疆游玩的游客增多,持续高温催热了乡村游。

  7月6日一大早,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附近的雪峰农家乐已忙碌起来。“一到夏季旅游高峰期,来纳凉的人多了,一次能接待100多人的小院子远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老板杨雪峰说,每逢周末,游客比平时多出三成,有的一家老小周五下班赶来,周末两天在农家乐避暑。

  记者在携程、去哪儿等旅游门户网站上检索发现,六七月份,评分和点击量高的新疆游攻略与达人游记中,几乎都把森林生态休闲游、美丽乡村观光游、草原风光民俗游等作为重要内容,这些都是避暑游的好路线。

[责任编辑:廖映月 ]

【天山观察】中小企业苦练“内功”谋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客商 有限公司 会期 展位 农副产品2018/10/22 11:02 阅读详细

【天山观察】铁龙出昆仑 大漠环起来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大漠环;铁龙;游客接待量;塔里木盆地;南疆铁路2018/12/21 11:1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