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跑市场】垃圾分类产品市场走俏

2019年07月18日 11: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一家家居用品专营店里,店员将“干垃圾”标识贴在绿色的垃圾桶上。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摄影报道)随着“垃圾分类”的概念日趋升温,很多嗅觉灵敏的人看到了新的商机。

  有报道称,未来的“垃圾分类”可能会形成一个上千亿的“蓝海市场”。

  7月11~13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部分超市、家居用品店发现,垃圾分类产品已悄然上架,受到市民青睐。

  彩色垃圾桶、垃圾袋种类齐全

  在西外环友好时尚购物城友好超市,市民郎咸鹏在百货区选购商品,并向导购咨询有无专门的分类垃圾桶。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乌鲁木齐市已出台《乌鲁木齐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年底前,全市将新增居民垃圾分类小区不少于220个,郎咸鹏的家就在试点小区里。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我也想尽快进入角色,在小区里实现垃圾分类的同时,先在家里学会如何分类垃圾。”郎咸鹏说。

  该超市副经理俞俊华说,近段时间来超市询问垃圾分类相关产品的市民挺多,目前超市已和供货厂家对接,专门的家用垃圾桶已经到货,预计本月底会有更多相关产品供市民选购。

  “我们也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工作,在市上出台方案后就开始着手联系相关厂商,也是希望垃圾分类能从每家每户做起。”

  为了帮助市民更方便地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垃圾分类,目前市面上还涌现出如双层分类垃圾桶、彩色分类垃圾袋、垃圾分类儿童道具等垃圾分类“神器”。

  “利快生活”是一家专门做和家居生活相关产品的商铺,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以红、黄、绿、蓝为主色的高端垃圾桶,这种垃圾桶造型简约时尚,并且采用的是环保可降解材质,每次分类垃圾后,将盖子盖上,可防止污染,该店管理人员王艺霖说,这款垃圾桶挺受欢迎。

  “市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分配哪个垃圾桶可以放置哪种垃圾,主要是桶身本来就很环保,所以卖得比较好。”王艺霖说。

  垃圾分类产业潜力巨大

  据报道,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现在已经位居全球第二,大量城市生活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堆放,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社会问题,到了必须解决的程度。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处长李涛说,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产业机会出现了。

  依照住建部等部委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天津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底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019年起全面启动,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

  “垃圾分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居民的分类投放,以及后续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等环节。相应的,就产生了一条产业链。这条产业链从设备到网络,再到服务,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处长李涛预测。

  率先试行垃圾分类的亿和兴苑小区,就由专业的公司入驻管理,为该小区配备专门的垃圾分拣员,并定期向市民发放垃圾袋,做垃圾分类宣传。该公司负责人冀学思说,这种模式一方面公司可以实现盈利,另一方面还可以解决就业。

  另外,在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也已开始尝试“吃”垃圾、“吐”礼品的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

  高洁集团乌鲁木齐分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祝晓斌说:“垃圾分类从前端投放到后端处置,全部成熟后,这些负责运营职能分类回收的平台,就可以将垃圾更好地回收利用,从而获得一定经济收益。”

  相关新闻

  垃圾分类App渐成市民手机必备

  目前,有关垃圾分类的小程序、APP,已逐渐成为市民手机中的必备品之一。

  “与其不停地问人,不如自己下载个垃圾分类 App,既可以更好地记忆,还方便。”市民杨梦茹说,最近,她刚刚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垃圾分类App。

  杨梦茹说,在手机应用商店里搜索时,没想到有那么多款可供选择。

  “这到底属于什么垃圾?”是很多市民的疑惑,记者留意到,杨梦茹下载的这款App就可以帮你识别。

  杨梦茹掏出手机,打开一款App首页,用“拍照识别”功能拍下桌上放着的一团纸巾,不到五秒钟,便弹出了这团纸巾的具体垃圾分类列表:“纸巾属于干垃圾”。

  “刚刚接触垃圾分类,光靠记忆进行分类确实太难,用手机拍照识别特方便。”杨梦茹说。

  随后,记者打开手机,在应用商店里也试着搜索“垃圾分类”,弹出的相关App有十余款,包括模拟垃圾分类、教学、查询等方方面面,不想专门下载垃圾分类App的话,光在微信内搜索与“垃圾分类”有关的小程序也能看到上百个。

  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些小工具,在一开始接触垃圾分类时确实方便了很多,市民可以尝试拿它们作为辅助工具,从而更好地实现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