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扶贫走进新疆行动”启动 助力新疆制造打造“爆款”

2019年08月08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8月7日,由国家工信部支持,自治区工信厅承办的“工业设计扶贫走进新疆行动”活动正式启动。其中主会场设在乌鲁木齐市,分会场分别设在喀什地区莎车县和麦盖提县。

  当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通过工业设计综合培训和实地调研走访,给新疆农产品加工、旅游产品开发、传统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灌输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想法,并对新疆企业发展存在的疑问和困难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解惑和帮助,提出适合新疆实际又突出新疆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从而切实推进新疆企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品设计延伸、提升产品品质,用工业设计师的“点睛”之笔实现企业产品量价齐升,让单品变“爆款”。

  活动上,有关专家就区域品牌创建、科技成果植入、人才培训赋能、非遗再造活化、自然研学教育、田园社区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美丽乡村风貌、特殊人群关爱、低端产业提升等设计扶贫的十大模式进行了政策解读。

  当日,设计扶贫专家还走进了乌鲁木齐市馕产业园、新疆西域神游艺术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对企业急需解决的需求进行指导,给予有效建议。

  乌鲁木齐市馕产业园是乌鲁木齐市重点打造的以馕文化为基础,集工业、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项目。园区围绕产业招商引资,以馕为突破口,不断延伸产业链,并结合支柱产业,突出体验性、创意性,有效地推动了相关消费、休闲及旅游的发展。

  乌鲁木齐市馕产业园副总经理于国庆介绍说,设计扶贫专家来到馕产业园进行参观后,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研讨会,分别从馕产业园丰富业态、增加功能配套,以及改善产业园周边单一业态现状,提出了实质性的指导意见。

  “这次有专门的生物研发专家,对我们的产品研发,产品生产工艺的改进、包装以及产品的保质期方面进行分析和讨论。专家还将通过内地资源帮助企业打通内地展示渠道,对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于国庆说。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说,新疆很多特色产业急需设计延伸,不少绿色产业缺少品牌提升,产品销售方式和渠道还要进一步拓展。此次活动通过更好发挥工业设计在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产品品牌、助力产业扶贫方面的作用,带动更多新疆制造走上品牌之路,进而助力新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开展设计扶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打好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工业设计作用,助力贫困地区培育发展产业优势的重要手段。

  当日,自治区工信厅还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扶贫研究院、新疆轻工设计研究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工业设计和设计扶贫提出更多需求,推荐特色优势产业升级、产品品质提升、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长期合作,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产业和品牌,力求以工业设计赋能产业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助力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实效。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