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沙雅县探索南疆农业发展新模式 50万亩高效节水工程年内建成

2019年08月20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铁军 尹小军 刘东莱 张治立报道)一条笔直的防渗渠从脚下绵延向远方,串起平整广阔的棉田。“今年年内,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将全部建成。”12日下午,在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振兴村的地头,沙雅县水利局局长郑伟说,“这个项目旨在为南疆农业发展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

  人均耕地少,农民依靠土地增收难度大,农业规模化经营乏力是南疆农村存在的普遍问题。2017年,沙雅县承接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开始破解制约南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诸多难题。

  首先是土地平整。“我们这里地块碎片化特征明显,而且高低不平,大型机械无法施展,这给规模化经营带来了阻碍。所以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进行土地平整。”郑伟说,“这部分资金不在项目建设资金范围内,县里通过引入社会资本,首先完成了这个基础性工作。”

  截至目前,新疆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与沙雅县政府合作,平整土地40余万亩,自身流转土地20万亩左右。“沙雅是棉业大县,正是通过土地平整和流转,我们才能够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全产业链建设。”该集团下属公司沙雅利华创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彬说。

  在完成大规模土地平整和流转之后,渠道防渗、滴灌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等立刻跟进。“阀门一开,水肥就一体化输送到地里,太省事了。”振兴村村委会主任林永国说。

  “更重要的是机制建设。”郑伟表示,沙雅县通过严格落实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建立初始水权制度、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社、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等,将水以及水利设施和农民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结起来。

  在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农民用水合作社让水务在村一级有了抓手。“以前水到村里基本就没人管了,因为水管站就几个人,根本管不过来。”沙雅县水管总站副站长任群星说。

  “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乔格铁热克村农民用水合作社理事长哈力克·艾萨说,“如今村里每个用水户都有水权证,工程产权则属于合作社,而每个用水户都是合作社的社员,水的事不但有人管,而且有了具体能落地的规则和措施。”

  艾则孜·阿山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了自家20亩地。他还是乔格铁热克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统一种植,成本低、产出高、人轻松,这才感受到了什么叫现代化。”艾则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