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昆虫让餐厨垃圾变成宝

2019年09月02日 09: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摄影报道)把城市餐厨垃圾回收,喂给黄粉虫的幼虫,它们把垃圾“吃干榨净”的同时,产生的虫粪沙不仅能成为有机肥,其蛹还是牛羊等牲畜的上等饲料。

  8月29日,第十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上,新疆农业大学植物保护昆虫系推出的“玛纳斯县环境昆虫生物转化餐厨垃圾生态循环项目”,用昆虫、幼虫等向观众展示这项“神奇”的技术。

  据项目研发团队新疆农业大学植物保护昆虫系研究生张帅介绍,项目由其导师带领团队于2016年启动。“从事这个项目研发,主要是想解决餐厨垃圾对城市生态环境影响这一难题。”张帅说,项目实验过程中,曾引进黄粉虫、黑水虻、白星花金龟三种昆虫,他们将餐厨垃圾和麦麸等混合,分别喂给三种昆虫幼虫,发现这些幼虫不仅能将餐厨垃圾全部吃完,幼虫产生的虫粪沙,还是种植花卉和蔬菜的有机肥料,幼虫化蛹或晾晒成虫干,还可以成为牲畜饲料中的高蛋白营养物。

  2018年,玛纳斯县塔西河乳泉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得知这一研发项目后,对该项目产生浓厚兴趣。“我们合作社养殖了近3000头牛羊,4000余只鸡,一直在琢磨怎么能把养殖业做得更有特色。”合作社负责人刘刚介绍说,牛羊吃了这些高蛋白食物,商品价值和市场价格都能有所提高。

  据悉,双方合作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作。

  “现在每天可以处理500公斤的餐厨垃圾。”张帅说,合作企业也在项目运作中受益,推出了“虫子鸡”等品牌,他们这次来科洽会,是想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把这一生态循环项目推广到更多的地区。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