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干事创业敢担当 攻坚克难勇作为

——新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三

2019年09月04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把精气神聚焦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初心使命转化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攻坚克难勇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在守初心中促实干

  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要有崇尚实干、激励作为的政治生态。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积极为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营造良好氛围。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坚持政治标准首要地位不动摇,突出对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考核,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不干事者受惩戒。会同自治区纪委机关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在履职担当过程中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各单位从实际出发,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黎欢介绍说:“我们制定容错纠错机制实施的具体细则,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让党员干部更安心、更放心地在本职岗位上开拓创新,为新疆生态保护作出贡献。”

  在担使命中谋发展

  勇于直面风险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我区各部门单位勇于担当负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有效举措,做出实绩,取得实效。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自治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从区本级监管企业看,今年上半年,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自治区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支撑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在持续增多,国企发展的韧性增强,为实现自治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自治区商务厅在主题教育中,及时修订自治区商务厅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扩大收集46个示范县(市)电商扶贫信息,推进自治区电商扶贫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以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制度,将“双随机”抽查系统嵌入新疆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推进了污染防治工作。

  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有担当,就有行动;有行动,就有成效。主题教育有没有成效,干部作风有没有变化,最终的效果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第一批单位积极主动作为,把各类问题统一纳入整改清单、实施台账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自治区扶贫办紧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扶贫交叉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举措,构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监管体系;针对43个非贫困县筹备召开会议,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交办整改清单;加强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严防“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自治区民政厅高度关注重点群体,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在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升临时救助工作效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并给予一年减退期;将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靠产业就业无法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现了应兜尽兜。

  在主题教育的指引下,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直面风险挑战,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以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