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托”王攀:我愿意站一辈子的讲台

2019年09月11日 10: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琦铭 沈祖啸摄影报道)“小摩托,好。”操场上一位女老师走过,学生们大声喊起来。这是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几名高三学生在跟物理老师王攀打招呼。

  学生如此“大不敬”地喊老师,这倒很少见,不过王攀老师倒不介意。在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同学们会叫王攀“小摩托”、“攀姐”、“王老师”, 对于这些称呼,王攀都欣然接受,她说:“我的学生有些已经上了高中、大学,甚至当了老师,他们还叫我‘小摩托’‘攀姐’,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

  从事教育工作15年,王攀执着三尺讲台,播洒教育梦想,也收获了荣誉:2017年、2018年分别被评为乌鲁木齐市优秀青年教师、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优秀青年教师,2019年,又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

  一位优秀的教师,在课堂上一定是光彩照人的。站在物理课堂上的王攀,一开口就能把学生们吸引住,一脸灿烂的笑容,时不时通过肢体动作解释某个知识点,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她独特精彩的授课方式。

  教师节前夕,记者旁听了王攀给初二(6)班同学上的一节物理课。她引用数学直角坐标系知识讲解,刚刚接触物理课的初二学生们很快就懂了路程时间图像知识。

  课堂上,她声情并茂地模拟骑小摩托的动作,讲了“摩擦力”这个相对较难的概念,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是她的经典教案,所有上过她的物理课的学生都听过,并广为流传,以至于“小摩托”这个称呼走红校园。

  王攀很怕课堂死气沉沉,她更喜欢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这是她上课的灵魂。教学中,她最讲究的是个“趣”,有趣才有味,有了趣味,学生才喜欢听课,学生们才会“乐”学,激发出学生的潜能。

  “我教物理的心得是——让学生先喜欢我,然后再爱上物理。物理课不是死板的,应该是轻松幽默的,让每个人都喜欢物理。”王攀说,“跟学生之间应该坦诚相待,我上课时不让任何一个学生难堪,因为他们会自己更努力。”

  “攀姐教得特别好,永远是我的老师。”“攀姐上课特别投入,把我们带到牛顿和伽利略的世界。”“我是攀姐的爱徒。”“我希望攀姐还跟以前一样,嘟嘟嘟,骑着小摩托。”“攀姐特别可爱,特别有感染力。”“攀姐超可爱,眼睛特别大,我很喜欢攀姐。”“攀姐教会了我很多,我会永远记得她。”……这是同学们对王攀的心声。

  王攀的丈夫是乌鲁木齐市第101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夫妻俩在家里交流最多的还是如何教育学生。王攀有一对三岁的双胞胎儿子,孩子现在在塔城地区额敏县外婆家。

  “还好,每天能和孩子视频,孩子们对我一点也不生疏。再大点儿,就把小哥俩接回来,在我们身边成长。”王攀说。

  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也是王攀从教15年来过的第15个教师节,与往年教师节不同,今年的教师节,王攀领到了众多老师羡慕的“自治区优秀教师”证书。

  “当了这么多年教师,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站讲台,我愿意站一辈子的讲台,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成就。”王攀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