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优秀教师陈风兰:“对孩子,只需静待花开”

2019年09月11日 10:03   来源:天山网

图/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报道)“陈老师,节日快乐,祝您幸福!”“陈老师,我们爱你!”……9月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这天,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陈风兰收到了众多学生的祝福,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眼角闪动着泪花,于她而言,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能够成为一名教师,最荣耀的事情就是看着学生学业有成。

  46岁的陈风兰是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第二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从教23年,她担任班主任20年,习惯将学生称作“孩子”的她爱笑,也很温柔,在她眼里学生就是孩子,在学生眼里她就是母亲。

  提到数学,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枯燥无味,但在陈风兰的课堂上,数学是有趣且富有挑战性的。在陈风兰看来,数学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定理,就能以不变应万变。在陈风兰的教学过程中,她坚持给学生们教方法,教技巧。“我的孩子们对数学充满热情和好奇,也许这就是数学独特的魅力。”

  一个气氛活跃的课堂总是充满吸引力的,在陈风兰的课上,时常会有笑声传出。“孩子们还小,难免会有跑神的时候,为了提高他们的注意力,我也会偶尔放下手中的粉笔,给他们讲个笑话或是励志的小故事,这招总是很有效,孩子们很快就又能集中注意力听课了。”陈风兰说。

  像这样的教学技巧陈风兰还有很多,在给学生教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她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传授高效的学习方法。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结合实际,她会分层组织教学、分层次布置作业、分类指导,很好地贯彻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我们只需静待花开,无需操之过急。”这是陈风兰经常对学生家长说的一句话,也是她时常鼓励学生时说的一句话,在她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花的种子,每一颗种子都有自己特有的花期,只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花儿总会开放。

  作为班主任,陈风兰不仅关注着学生的学习,更关心着他们的成长与心理健康。

  陈风兰曾发现自己所带的一名同学突然成绩下滑,日渐低落的学习状态引起了她的重视,经过侧面询问得知,原来是这位学生的母亲被查出患有癌症。病魔吞噬着学生母亲的健康,也吞噬着学生的意志。为了帮助这位同学,她悄悄召集班里其他学生,给这位同学送去了一份份温暖的关爱和鼓励。

  “不服输、爱钻研。”这是同事魏琴对陈风兰的评价。在魏琴眼里,陈风兰对职业的热爱和责任,对学生的负责和呵护是很多老师的榜样与模范。

  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陈风兰从教生涯走过的第23个教师节,这天,她荣获了“自治区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在她看来,这份荣誉是对她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她工作的一种激励。

  “所谓教学相长,作为老师我从孩子们身上也汲取了很多营养,未来的日子,我将用自己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放飞每一个年轻的梦想。”陈风兰说。

[责任编辑:李敏 ]

教师节再说教书育人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科教新闻 | 2019/09/10 04:39 阅读详细

乌鲁木齐26家景区面向教师免费开放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社会新闻 | 2019/09/10 04:39 阅读详细

博州领导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来源:博尔塔拉报 | 地州新闻 | 2019/09/10 03:1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