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一名援疆干部的新疆情怀

——记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行政后勤处处长、塔城地区行署办公室副主任崔耀允

2019年09月17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崔耀允是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行政后勤处处长、塔城地区行署办公室副主任,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称号,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荣立二等功一次。

  “雄赳赳、气昂昂来援疆,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新疆更美丽。”这是崔耀允援疆的初衷,也是他6年2次援疆的心理写照。

  援疆初心

  2010年底,辽宁省委组织部启动第三批援疆干部选拔工作,崔耀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单位第一个报名要求来援疆。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祖国边疆去。”崔耀允说,“我的人生最荣耀的两件事,一个是选择了当兵,第二个是选择了援疆。当兵改变了我的人生,援疆让我的人生更精彩。”

  2016年12月,辽宁省委组织部开始了第五批援疆干部人才选派,崔耀允又报名参加第二次援疆。这一次家人不理解,连身边的同事朋友也感到不理解。大家都知道,近两年,崔耀允的妻子才到沈阳,结束了两人10多年的两地分居生活。崔耀允说:“这是组织需要,再说我对新疆的工作也熟悉了,对那里艰苦的环境也适应了,种种困难都不是理由。”

  圆梦塔城

  援疆期间,崔耀允负责行政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他白天到任职单位完成受援地工作,晚上回援疆公寓加班加点完成援疆指挥部工作,从无怨言。遇到问题从不给自己找理由推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在援疆之前,崔耀允从事应急管理工作10余年。到塔城地区行署办公室任职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分管应急工作,结合实际,带领塔城地区应急管理局的同志一起研究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方案,制定了《塔城地区应急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指导修改了《塔城地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县市总体应急预案》15个,部门应急预案36个,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0余次,推进了塔城地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了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奉献新疆

  2018年5月,援疆干部人才公寓院区道路、围墙、监控系统、安检、安防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其间,正赶上辽宁省领导要到新疆考察援疆工作和看望援疆干部,时间紧、任务重,援疆前指领导问崔耀允有没有困难,他说:“我面前有困难,困难面前没有我。”每天7时他起床到工地,23时回宿舍。功夫不负有心人,原计划40天的工期,提前20天完成,得到援疆前指领导的高度评价。

  崔耀允还主动到结亲户家走访慰问,他每月给托里县多拉特乡阿克塞村贫困户阿斯维·阿思汗送一次粮、油、面,帮助阿斯维的孙女办理残疾证,帮助阿斯维的儿子找工作……在崔耀允的帮助下,阿斯维一家的困难渐渐少了,生活渐渐好起来了。

  谈起6年的援疆经历,崔耀允说:“现在组织推荐我为新疆‘最美职工’,是我的荣耀,我将不辜负组织的关怀和群众的期望,继续把一腔热血奉献给新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