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十二地齐刷刷晒丰收 全国百万人次围观分享喜悦

2019年09月24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报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3日上午11时起,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通过天山网客户端、新疆头条、央视新闻、新浪直播、凤凰网、齐鲁晚报等十九家新闻平台,与天山南北12地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们一起,展开了一场跨越天山南北的12地联动大直播——“多彩新疆丰收季 共祝祖国亚克西”。  

  据数据统计,全国各地113万余人次观看了直播和周边新媒体形式产品,分享新疆农民的喜悦。目前,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中。 

  本次直播三个多小时,通过直播镜头,全国各地的网友们观看了一场好玩好看、喜庆热闹的丰收盛宴,大家一起见证了新疆各族农牧民、渔民们喜迎丰收的场景。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一个个丰收展台上摆满葡萄、苹果、南瓜、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村民们来来往往,游走于各个农作物展台间,看着今年各家的收成,大家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霍拉山村村民们身穿演出服,进行了自编自导的歌舞表演,还组织了抢粮大赛、抓“飞鸡”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村民们沉浸在收获劳动果实带来的欢乐当中。 

  镜头里,新疆哈密市25万亩大枣陆续成熟,枣农开始采摘晾晒,乡间一派丰收景象。在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吐格曼博依村,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收,枣园中一颗颗硕大的红枣挂在枝头,枣农蹲在树下,熟练地将地上的枣捡起,放进身旁的塑料筐里。不一会儿,地上的枣捡得差不多了,枣农站起来,手执一根长竹竿,将前面几棵枣树敲了敲,又红又大的枣像雨一样落下来,接着又蹲下身子捡起来。

  “为了向网友直观地展示我手中红枣的个头,我特意带来一枚鸡蛋作对比,你看,这个红枣足足有鸡蛋那么大……”哈密市伊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包晓峰、于斌通过对比和现场品尝,为全国各地的网友展示了红枣的个头大、口感脆甜的特点。  

  “收网喽!”随着“鱼把头”的一声号令,在巴州博湖县博斯腾湖湛蓝的湖面上,三五个渔民一起喊着“一、二、一、二”的号子,他们一边观察着水里鱼的动向,一边合力地拽着渔网。随着大网缓缓地拉出,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鲤鱼、鲢鱼、黑鱼相继出水。  

  “大哥,那条最大的鱼大概有多重呀?”博湖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黄丽娟通过镜头采访渔民。“这条呀!应该有6公斤左右吧。”话音刚落,其他渔民不禁发出赞叹:“好啊!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据了解,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总面积为1228平方公里。每年,博湖县都要开展博湖有机蔬菜、博湖野生鱼展销等活动。游客们既可以体验鱼虾满仓的丰收场景,又可以品尝“西海第一锅”万人鱼宴、本地特色美食。

  “1号车准备,发车,开始采棉。”随着对讲机中一声令下,停在棉花地旁的一台大型采棉机开始运作采棉,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而过,一朵朵棉花被快速抓进机器“肚子”里,仅留下一根根棉秆和些许叶子。  

  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北五岔镇,6台采棉机来回穿梭作业。种植户胡建军今年种了300多亩棉花,看着一片片盛开的棉花,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棉花长势好于往年,亩产量估计都在400公斤左右,多的能达到500公斤。”据介绍,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已全部实现机采棉。  

  在玛纳斯县北五岔镇的直播中,除了棉花采摘,还展示了村民们种植的黑枸杞、玉米、南瓜、葫芦等农作物的丰收,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记者李红燕还和当地的村民一起,在棉花地中体验以往手工采摘棉花的乐趣,通过手中一朵朵软绵绵的棉花,和村民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  

  记者通过直播镜头,“领着”全国各地的网友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探究“稻蟹共作”的先进养殖方式和技术,品尝肉质鲜美的稻田蟹;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巴格吉格代村采摘香梨,品尝甜蜜,学会区分公梨母梨;来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羊毛工村一起去稻田抓蟹,听听养殖户教你如何分辨公蟹、母蟹;在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红旗坡农场进行苹果采摘、苹果运送、苹果挑选;在喀什地区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亲手采摘葡萄,欣赏歌舞,品尝美食;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榆树沟镇永进村观看具有乡土气息的表演,参与农民趣味运动会;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跟着牧民骑上马,赶着大群牛羊开启秋季大转场;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葵花地里,看大型农作物收割现场,感受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成果……

  直播期间,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还以文图、短视频、微博等方式,实时更新直播现场的精彩环节,收获全国各地网友的评论及节日祝福。

  网友“微笑”在直播时留言说:“厉害啦!大美新疆,迎丰收、品美食,领略多彩丰收季。”网友“彭亮”说:“新疆真是地大物博,满足你对美食美景的任何想象。”网友“小虫”说:“新疆的农作物太丰富了!这真是农民大丰收,有机会一定要去新疆看一看!”网友“安为屿”评论说:“听说博湖的鱼很鲜美,活蹦乱跳的,看起来就很好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