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沙勒克江:团结路上接力长跑

2019年10月12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沙勒克江·依明传承父辈的红色基因,手握爱党爱国、民族团结的接力棒,长跑不懈。

  今年74岁的沙勒克江是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敦社区的一位维吾尔族退休老人。10年来,每逢周一及重大节日,他都会在自家小院里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升国旗后,沙勒克江会给街坊邻居宣传党的好政策,用一个个身边故事动情讲述各民族就是一家人。

  沙勒克江和孟广志相识于几十年前。孟广志只身从山东来到塔城市,在寻找住房时,与沙勒克江不期而遇,善良的沙勒克江心疼孟广志孤身一人,腾出了一间小库房让孟广志住,这一住就是20多年。孟广志比沙勒克江年长,亲切地称沙勒克江“弟弟”。在沙勒克江的帮助下,孟广志在建筑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不久,孟广志把妻儿也接了过来,仍居住在沙勒克江家的小院里,两家人同走一扇门,亲同一家人。孟广志有了自己的住房,才搬离了沙勒克江的小院。后来孟广志因病去世,他的妻子也回山东老家安度晚年。虽然路途远,但是孟广志的孩子每年都会来新疆看望沙勒克江,两家人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沙勒克江告诉记者,解放初,自己的父母把自家4间房子腾出来,给进疆的解放军当营房。这件事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他从小就立志服务社会、帮助他人。这些年,沙勒克江自费为残疾老人、孤寡老人及困难的邻居免费送肉、送菜,嘘寒问暖,为辖区环卫工人送矿泉水、手套、衣服等,还资助了10个孩子上学。

  如今,沙勒克江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塔城市草根宣讲员。他在自家院里打造了一间小书房,里面摆放着各种红色书籍和报刊,供前来升旗的人阅读。行动不便的邻居曼丽古丽·库尔班说:“作为沙勒克江的邻居,我感到很高兴,他及时把党的政策带到我的家中,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沙勒克江的儿子沙拉依丁·沙勒克江是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他和父亲并肩奔跑,目前正照顾着8名重病老人,最长的已达16年之久。

  每次在家举行升国旗仪式、宣讲活动时,沙勒克江要求家人全都参加,他说:“以后我讲不动了,我的儿子会讲,儿子讲不动了,孙子们也会接过宣讲的接力棒。”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