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系列短评之七丨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进血液和灵魂

2020年10月07日 09:39   来源:天山网

  中秋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苏轼这首《咏月饼》流传千年,让人感叹文化的悠远,而在吐鲁番,阿斯塔纳古墓出土的实物表明,早在唐代,那里的居民就会按中原工艺加工月饼了。

  今年中秋前夕,和田市民古丽加米拉改良的、混合了核桃仁和玫瑰花酱等馅料的“土月饼”要排队购买。十多年来,她的“土月饼”一直是当地各族群众过中秋的抢手货。

  小小月饼不起眼,但其蕴含的文化意义不简单。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行胜于言。今年抗疫期间,且看这一幕幕感人画面:

  新疆援鄂医疗队哈萨克族医务人员巴哈尔古丽·托勒恒在方舱病室跳起了“黑走马”,可爱的“大白”形象火了网络。她说,“困难面前,大家不分民族,不分地域,我们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

  “90后”维吾尔族小伙喀日木•玉苏普,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抗疫工作,并捐赠了价值7000多元的物资。他说,7年前到武汉创业,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武汉人民接纳他、温暖他,他早已把武汉视作第二故乡。

  温泉县蒙古族牧民巴音托勒卖了11匹马,将8.8万元爱心款捐给了湖北(对口支援温泉)。他说:“亲戚们遇到了困难,我必须做点什么!”

  7月中旬,乌鲁木齐发生疫情,十几省市驰援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天山脚下,奏响一曲守望相助的战“疫”赞歌。

  ……

  这些点点滴滴,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昭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的道理。

  天山儿女从历史和现实中切肤感受到,中华民族是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将命运同中华民族紧紧连接一起,才有前途和希望。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这火红金秋,这盛世平安,都是因为——我们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薛伟庆)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