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雷梅菊:爱帮忙的电商达人“俏军嫂”

2018年03月19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雷梅菊正在农户直供的基地里考察鲜果。(图片由雷梅菊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3月18日一早,刚回到家的雷梅菊立刻来到博乐市精河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打理起自己的“新疆俏军嫂精选特产”线下实体店。

  前几天一直在新疆各地考察的她,打算通过自己创建的“俏军嫂微信群”发语音开展新一轮的网上销售:“姐妹们,今年咱们在吐鲁番市承包45亩的果蔬大棚长势不错,预计哈密瓜的产量能达到30吨,西红柿也有20多吨。四月份就能上市了,大家可以发朋友圈做活动预热了,加油!”

  创业微信群里有103个网络代理,其中有60余人都是和雷梅菊一样的军嫂,两年来,“俏军嫂”们利用闲暇时间通过网络销售把新疆原生态的健康食品分享到全国各地。

  守护爱情留新疆 热心销枣获机遇

  雷梅菊说,她第一次来新疆,是为了爱情。

  2013年,她与丈夫王春祥结婚了,婚后丈夫在新疆当兵,她在河南老家当老师,二人分居两地。女儿的降临,让雷梅菊下定决心放弃自己的工作,于2014年11月底辞职来到了乌鲁木齐市定居。

  “我来是希望孩子能在爸爸妈妈身边幸福成长,刚开始我对新疆一无所知,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觉得空气也好阳光很明媚,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雷梅菊说。

  没过多久,王春祥的表弟从兵团第十四师224团来到乌鲁木齐市销售他自家种的和田大枣,热心肠的雷梅菊想要帮忙,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朋友圈里推送了大枣待售相关信息,结果引起了很多疆内外朋友的关注。

  雷梅菊想试试网上销售,于是注册了名为“俏军嫂精选”的微店。介绍起自己首次触网销售农产品经历,她的言语中满是自豪感:“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我的店就销售出去3吨的红枣,咱们新疆的红枣味甜价格也不高,很多顾客都买了第二回,春节前就卖完了。

  带动“姐妹”就业 成就电商品牌

  2015年,因丈夫王春祥工作调动,雷梅菊一家来到了枸杞之乡精河县。有了第一次的创业经历,雷梅菊参加了精河县团委组织举办的青年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

  “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支持了我的创业,免去了我在精河县电商运营中心店面的三年租金,还组织培训送‘干货’给我们。”参加创业大赛的经历,再次鼓舞雷梅菊去实现自己创业做电子商务的梦想。

  如今,雷梅菊微店的客户回购率高达到40%以上,看到她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精河县的军嫂纷纷向她“取经”,连以前在乌鲁木齐认识的那些军嫂也想加入到她的团队。

  “很多姐妹都是辞职带孩子随军到部队驻地的,她们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的同时,也想通过做网络销售代理来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雷梅菊特别理解身边的军嫂姐妹们,于是成立了军嫂创业联盟。2016年招募的第一批代理,其中有一半都是军嫂。

  随后,她建立了新疆农特生鲜水果干果供应链团队,提供批发和一件代发的业务,帮助想创业的军嫂开设微店和实体店面。让很多军嫂实现了一部手机就可以创业,用零碎的时间投身于电商行业中。

  “我有个好朋友,春节前一个月,她的销售额达到了三万多元。我打心眼儿里为她高兴。”雷梅菊说。

  优选农户直供 助力精准脱贫

  “精河枸杞10多吨,哈密瓜60多吨,葡萄60多吨,西梅50多吨,苹果300多吨,红枣100多吨……”这串数字汇聚成雷梅菊2017年的采购账本。

  一次次入农户考察产品质量的经历让雷梅菊更加热爱新疆,热爱新疆人。“这次我们从吐鲁番农户马斯龙家回来,他还特地给我们装了自家晾晒的葡萄干。很多农户都是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2017年,俏军嫂团队开始采用农户直供模式建立了几个基地合作:在精河与一家获得了德国有机认证的有机枸杞基地合作,同时与吐鲁番种植哈密瓜和葡萄的农户合作,定制有机肥料种植的时令水果,并在兵团第一师4团的戈壁滩定种50多吨红薯和板栗南瓜……

  俏军嫂团队在做枸杞、红枣等新疆特色产品网上销售的同时,也开始慢慢向农产品供应商转变。从销售商向农产品供应商角色的转变也让雷梅菊有信心带动更多的农民、妇女和贫困户创业和脱贫。

  “这两年,我常常去精河县的茫丁乡、托托乡、大河沿子镇,给农牧民们开展电商培训,大家都富起来了才能更好地宣传我们的家乡精河。”雷梅菊说。

  2018年,雷梅菊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多开发一些像枣夹核桃一样的初加工产品,优先考虑贫困户入职,帮助他们脱贫增收。 

雷梅菊正在整理订单号。

俏军嫂团队正在考察红枣地。(图片由雷梅菊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