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思政课堂】阿曼古力:思政课程要抓重点,并解决主要问题

2018年04月02日 10: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即日起,天山网推出“走进高校思政课堂”系列报道,展现新疆高校优秀思政教师的创新教学、典型经验和课堂风采等。今日推出第七篇阿曼古力:思政课程要抓重点,并解决主要问题》。 

阿曼古力在为学生上思政课。(图片由被采访者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2011年开始从事高校思政教育工作,7年时间,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阿曼古力 · 尤努斯从缺少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蜕变为学院的骨干力量。“抓重点,并解决主要问题”是帮助阿曼古力快速成长的秘诀。

  “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高校思政课首先解决的是学生三观问题。”3月5日,阿曼古力介绍着高校开设思政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通过思政课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些都对了,孩子的‘德’立起来,做事的方法也就对了。”

  在阿曼古力看来,专业技术不好可以再学,但品德出了问题,那便是大事。

  先丰满自己的羽翼,再教孩子飞翔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待教授的学科,若师者都未学懂弄通,那便是误人子弟。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阿曼古力也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为自己充电,是阿曼古丽第一阶段全身心投入的事。

  阿曼古力研究生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专业。毕业后,她成为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思政教师。

  “因为我的专业是民族学,学科也会涉及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的内容。所以毕业后就在学校思政部(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了思政教师。”阿曼古力说。

  为培养青年教师,学校为阿曼古力安排了“师傅”。从如何写教案、备课,到如何布置作业、批改作业……阿曼古力的学习深入到每个细节。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带着书和笔记本,和学生坐在一起,听经验丰富的教师讲课,学习他们如何组织课堂、吸引学生。

  “学习初期,我并不局限于课程教材。”阿曼古力介绍,为了一门课程,她时常会看十几本相关的书。涉及到一个理论时,书中关于理论的案例她都会收集起来,把书中相关内容与课本知识融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由浅及深讲给学生听。

  在自己的努力与同事、学院的帮助下,阿曼古力很快掌握了思政教学规律,并将自己所知一一传授给学生。

  “不光是思政课教师,所有任课老师都一样,在授课前,都该先丰满自己的羽翼,再教孩子飞翔。”阿曼古力说。

  改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抬头率

  “思政课理论性很强,哪怕是大学生,听50分钟纯理论的知识也会吃不消。不注重授课方式,课堂‘低头族’现象就会出现。”阿曼古力说。

  阿曼古力曾经有许多困惑:在台上卖力讲,台下的学生却打不起精神;怎样去吸引学生注意力,让他们把精神集中于课堂?是第二阶段阿曼古力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一次次的教学实践中,阿曼古力发现,每当把理论知识与学生身边的人、事结合起来时,课堂上学生的抬头率就会明显增高。

  “给学生讲他们身边的师哥师姐、包括我的故事,讲从前,说现在。”阿曼古力说,因为这些人与学生贴近,甚至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学生充满兴趣,他们也想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

  在为学生讲民族团结教育时,阿曼古力讲述自己的故事。“我小时候,谁家有困难,各民族街坊邻居都会出手相助,大家一起帮衬着,困难就抗过去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时,阿曼古力便讲述自己上研究生时享受的优惠政策。“上学学费全免,每月还有生活费补贴……”阿曼古力深情讲述,学生们听得认真。平时,阿曼古力还会准备一些网上热点问题,让学生分小组讨论,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

  除了案例教学方法取得成功,阿曼古力发现,课件中的图片和视频也能激发学生兴趣。上课时,看到有学生疲倦、犯困了,阿曼古力就为学生播放一段5-8分钟的相关视频。

  “每堂课,我都会花很多时间制作课件。现在都是多媒体教学,学生喜欢这样的模式,精彩的课件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帮手。”阿曼古力说。

  凭着案例教学与精彩课件,阿曼古力的思政课吸引着不少学生。“现在我的课上,学生抬头率可是很高呢。”阿曼古力说。

  学生感慨:享受课堂上的分分秒秒

  王辉是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二学生,说起思政老师阿曼古力,王辉用了个形象比喻:“阿曼古力老师的课,是让我吸收正能量的磁场。”

  王辉虽是一名大学生,但对社会时事一直特别关注。也正是这样,从一入校,他就对思政课充满期待。

  “我觉得这门课程能让我了解很多关于自己脚下土地过去的故事以及未来的发展。”王辉说,新疆过去的历史,现在的变化,未来的发展,是他想知道,也需要知道的。

  在王辉眼中,阿曼古力的思政课总能通过图片、视频、案例等方式,将理论性的知识变得生动、具体。 

  “阿曼古力老师的课堂就像正能量磁场,不光传播知识,还是师生平等交流、互动的平台。这也让我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很享受。”王辉说。

  分组讨论,是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大三学生马博对阿曼古力思政课印象最深的部分。

  每隔一段时间,阿曼古力便会给学生分一些课题,在课后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马博说,拿到课题后,小组成员会尽自己所能收集相关资料,并在课堂上与大家一起分享。

  “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让我对学习知识更主动也更积极。”马博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