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准发力“护航”毕业生就业创业路 

2018年04月18日 21: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毕业季临近,新疆各高校毕业生站在毕业季这个十字路口上,有迷茫有坚定。工作、考研、考公务员,不论哪种方式,对于准毕业生来说,往前迈一步就是新的选择、新的人生。今日起,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了解准毕业生就业意向、支招大学生就业创业。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属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9.2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对此,自治区出台相关政策,拓展就业渠道,完善精准就业服务,强化困难帮扶,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招聘会“牵线搭桥” 实现精准就业

  这个月,新疆大学毕业生王慧接到不少面试通知,而在上个月,她却在为找工作发愁。

  “最近校园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特别多,我投了一些简历,没想到这个星期就接到四、五个面试电话,其中一家单位还是我一直想去的。”4月18日,王慧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说。

  和王慧一样,最近新疆财经大学毕业生刘宇也在专场招聘会中找到了自己心仪单位。

  “今年学校定期举办了不少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企业都是大型企业,给予我们毕业生的岗位也很具有针对性,像金融类、会计类、财务管理类岗位很多,跟我们专业很对口。”刘宇说。

  事实上,临近毕业季,新疆各种招聘活动已陆续在毕业生中掀起热潮。

  新疆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禹会环介绍说:“毕业季来临,学校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已举办116场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仅3月11日至4月25日期间,就有90余场校园招聘会在自治区高校举行,为大学生就业“牵线搭桥”。

  而无论是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服务月、服务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大型专项服务活动,还是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化、小型化、行业化招聘服务,都在推动着高校准毕业生更精准的实现就业。

  不仅如此,今年新疆将继续打造便捷高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运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平台,多渠道、点对点发布和推送就业信息,精准促进人才和岗位匹配,将大学生就业服务在网络渠道上延伸。

  基层就业岗位多 困难毕业生有帮扶

  “天池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除各类招聘会外,今年新疆将继续坚持促进基层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特点和需求,实施能力素质培育、岗位锻炼成才、职业发展支持、成长环境营造、服务体系建设和后备人才选拔六项计划,实现基层发展和人才成长融合互动。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对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期满的大学生,党政机关公务员招考拿出15%左右的职位,采取定向考录的方式,专门招考基层服务项目期满大学生;事业单位采取统一考试笔试成绩加分的方式,招聘服务期满大学生。

  同时,新疆还将开展就业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着力落实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社会保险补贴。针对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等三类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800元。

  “我们不仅为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毕业生若去县级以下基层单位及艰苦地区就业,只要提供就业证明和就业协议,学费可分三年退还,以鼓励学生去基层就业。”喀什大学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杨轶说。

  此外,今年新疆还将继续重点针对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跟踪服务,提供一对一的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介绍说:“我们鼓励高校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就业,同时重点聚焦长期失业、就业困难毕业生等青年,加大政策服务倾斜力度,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就业市场。”

  创业促进就业 为大学生梦想插上“翅膀”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当年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毕业于新疆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何龙谈到自己的创业路时说。

  何龙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有一个创业梦,在自己的努力和学校的帮助下,他得以如愿。

  “我的创业项目是无人机4S店,主要关于植保无人机的维修、保养、经销等,一次次参加校园创业大赛让我获得创业经验,创业起初学校还为我提供了工作场地和技术指导,现在我的公司也开起来了,效益正在慢慢变好。”何龙说。

  记者了解到,在创业促进就业方面,新疆同样也将继续落实毕业生自主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收优惠、生活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引导和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

  而在现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南疆地区实际,新疆还将高校毕业生在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济组织、网络创业和返乡从事农牧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纳入社会保险补贴、贷款贴息和岗位补贴范围。

  同时,新疆还将重点组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会同工商部门进一步完善工商登记“绿色通道”,简化登记手续,优化业务流程,为创业大学生办理营业执照提供便利。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创业大学生的支持力度,破解担保难题。

  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就业服务指导处处长曹云介绍说,在创业方面,新疆还将通过实施“万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有针对性提升毕业生技能水平、就业能力,不断强化大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金佐坤 ]

面临就业,准毕业生怎么说

来源:天山网原创 | 科教新闻 | 2018/04/16 09:18 阅读详细

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再招519人

来源:新疆网 | 科教新闻 | 高校 毕业生 省市 培养 报名2018/04/19 11:10 阅读详细

新疆启动高校毕业生校园双选招聘会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 科教新闻 | 新疆 启动 高校 毕业生 招聘会2018/03/26 09:19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