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阿布拉:通过努力“摘穷帽”

2018年05月15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1日,田立新和阿布拉 · 麦麦提(右)在棉花地里查看棉花出苗情况。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 通讯员单伟摄影报道)5月7日,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喀拉塔勒村村委会大院人头攒动。村民阿布拉 · 麦麦提一字一句念着自己写的一份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书,乡亲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自治区民政厅驻喀拉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田立新告诉记者,阿布拉靠勤劳奔上脱贫致富路,日子越过越红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手心朝上的日子不好过”

  2014年,阿布拉被确定为贫困户。阿布拉家有5口人,只有8亩耕地、6只羊,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每年春耕时还得向亲友们借钱买种子、化肥。

  阿布拉喜欢看电视、听广播,了解到党中央和自治区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也越来越大,他十分高兴。阿布拉没事就往村委会跑,了解各项惠民政策。短短两年,他家里盖起了崭新的安居富民房,还分到了16只扶贫羊,阿布拉觉得挺知足,老婆和孩子也喜出望外。

  然而到了2016年,阿布拉跌入了人生的低谷:由于疏于田间管理,他家的8亩棉花仅收入3000多元;领回来的16只扶贫羊,因没有好好喂养,病死了3只。第二年开春,阿布拉又开始问人借钱用以发展生产。谁知借了几家,都没有借到。后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布拉申请到了一笔无息贷款,总算渡过了难关。

  阿布拉从银行领回贷款时,内心如同打翻了五味瓶,他苦笑着对妻子说:“手心朝上的日子不好过!”

  “一味依赖他人难以脱贫”

  去年4月,阿布拉参加了村里的脱贫攻坚推进会。会上,田立新为大家讲课,上课的主题是“奋斗的人生最光荣”。田立新列举了几名脱贫致富的农民典型,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勤劳致富,一味“等靠要”,难以奔上小康路!

  听完那一课,阿布拉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第二天一大早,阿布拉在工作队周转房前转过来转过去,田立新把阿布拉喊到身边,两人促膝长谈。田立新给阿布拉讲了两个发生在村里的真实故事:前两天,领导到贫困户艾尔肯 · 苏来曼家慰问时,艾尔肯婉言拒绝了慰问金,他表示自己家的条件还可以,希望把这些慰问金给更加困难的村民;村里打算给贫困户巴图尔 · 斯迪克分一头扶贫驴,巴图尔却说应该把这头驴分给更需要的乡亲……

  田立新的一番话语重心长,阿布拉有了新的认识:一味依赖他人帮扶难以脱贫致富,只有自己努力奋斗才能早日奔向小康。

  第二天一大早,阿布拉就来到棉花地,把杂草锄得干干净净。回到家里,他彻底把羊圈打扫了一遍,接着把自家院子收拾得利利索索。

  “带上贫困户一起致富”

  为了帮助阿布拉尽早脱贫,工作队为他量身定做了扶贫举措:科学种植提高棉花产量,发展养殖增加经济收入。

  在工作队的建议下,阿布拉给羊加上了青贮饲料,“圈里的羊吃得可攒劲了,比以前长得快多了。”他告诉记者。田立新隔三岔五到阿布拉家,给他送去一些科学养殖资料,交代养殖注意事项,如冬季饲喂青贮饲料时,要随取随喂,防止青贮料挂霜或冰冻;最好先空腹喂青贮料,再喂干草和精饲料。这次,阿布拉虚心学习,精心饲养,换来了丰厚回报,不到一年时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19只羊发展到50只。

  工作队安排阿布拉和妻子到村里的种植能手地里“取经”,夫妻俩受益匪浅。一家人铆足了劲儿,在棉花地辛勤劳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8亩棉花地比上一年增收1吨多。

  阿布拉尝到了幸福的滋味,他算了一笔账:2017年,他家8亩棉花地收入7000元,50只羊收入12000元,自己和妻子打工收入8000元。全家年收入约2.7万元,人均年收入达5400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自己家的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了脱贫线。今年5月6日,阿布拉写了一份申请,请求将全家退出贫困户。申请写好后,阿布拉还按上了自己的手印。

  第二天,阿布拉郑重地把申请书递到了田立新手中,说:“田书记,我已经还完所有欠款,今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将来还想办一个合作社,带上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阳光下,阿布拉的笑容格外灿烂。

[责任编辑:张雨哲 ]

【我奋斗 我幸福】忙力克:越努力生活越幸福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力克 大棚 建筑工程 种植 安居2018/05/10 11:1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