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董平川: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2018年05月02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4月28日一大早,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所属新疆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130煤矿掘进队副队长董平川正在赶往距离乌鲁木齐市130多公里外的煤矿。前一天,他刚参加完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的双先交流会,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工作中探索出的好经验。

  董平川今年44岁,在煤矿工作的12年间,他勤学苦练、认真细致,从一名工人成长为部门负责人,工匠精神是他改变命运的法宝。

  经过近3小时的颠簸,记者跟随董平川抵达2130煤矿。2006年5月,董平川成为2130煤矿掘进队的一名劳务派遣工。

  董平川老家在河南,因家里有困难,高中辍学,只能以打零工为生。“老乡介绍我来新疆煤矿工作,那是我第一次来新疆。没想到,本以为是一次短暂的打工,却成为改变我人生命运的选择。”董平川说。

  刚到煤矿上,没有任何技术的董平川经过培训,成了一名爆破工。爱学习的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我想跟矿上最厉害的综掘机司机学习,成为一名综掘机司机。要干就要成为干得最好的人。”董平川说。在煤矿,掘进队的工作决定着采煤量,掘进队工作的核心就是综掘机。

  董平川对待工作细致认真,得到了师傅的认可,2009年他被推荐为综掘机司机。他又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他想成为矿上最好的司机。

  “师傅一个小时能掘进1.2米,我怎么就不行呢?我天天琢磨,操作手柄在什么位置能提高速度;一次成巷,怎么驾驶能‘不刷帮,不卧底’,提高单产单进等。”董平川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勤学苦练,董平川使掘进速度达到了一小时1.5米,在地质条件较好的工作平台时,甚至达到了每小时3米多。他终于成了煤矿上技术最好的综掘机司机。

  2012年,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被转为正式职工。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他自费上了乌鲁木齐煤矿技工学校,系统学习了综掘机的相关课程,取得了掘进机司机高级工技能等级鉴定证书。这一年他被提拔为班长,他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不仅要自己干好,还要带领团队干好。”董平川说。

  董平川把自己工作中的经验传授给工友们,要求他们严格按照工程技术标准施工。“技术要求巷道的尺寸是多少就是多少,哪怕差一点也不行。我要求班组严格按照技术手册进行施工,确保各项技术达标。我带领的团队里不能出现‘马马虎虎’‘差不多就行’的作业。高标准严要求不仅是为了工程质量,也是为了确保我们自己的人身安全。”董平川坚定地说。

  2012年至2014年,董平川带领队员创造性地总结出快速掘进方法,工程质量优良品率达到91%,合格品率达到100%;2013年和2014年,掘进队分别完成掘进进尺520米和570米,每月都是班组效益第一名。

  2016年,董平川成了掘进队副队长,他的“较真”精神扩大到了全队。董平川多次要求质量不达标的班组返工,当日工作不达标,他绝不下班。“我认为,干得再多,但不能保证安全,一切都是零。所以工作中所掘巷道达不到‘精品工程’标准,我决不收兵。”董平川说。

  秉承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董平川带领的班组先后获得公司的“优秀班组”和“工人先锋号”称号,他个人先后获得2014年八钢公司劳模、2015年宝钢公司“银牛奖”、2016年八钢公司工匠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