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戴德英:敢想敢干抓机遇闯富路

2018年05月08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戴德英(右)和社员在大棚里育苗。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田栋摄影报道)4月,正值大棚育苗的关键期。这几天,昌吉市二六工镇雨轩农民种植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合作社社长戴德英和社员们正忙着精心培育茄子、黄瓜、辣椒等菜苗。今年戴德英繁育了25种蔬菜苗,计划按有机蔬菜标准种植100亩大田蔬菜。

  今年37岁的戴德英学的是餐饮管理与旅游专业,大学毕业后,她从山城重庆来到新疆,与丈夫吕国华认识后落户到了昌吉市二六工镇。当时,夫妻俩分到了30亩地,经营着一个农资店,一家四口日子过得还算殷实。

  生性喜欢打拼的戴德英在自己的亲戚、任教塔里木大学的农学博士吕玲玲的启发下,开始研究起了蔬菜种植、植物病虫害防治等。经过几年的积累,她手上渐渐有了一些存款,并有了自己的想法。

  说干就干,为了过上更好的日子,戴德英和丈夫吕国华自2013年9月起成立雨轩农民种植合作社,当年与五家渠梅花氨基酸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

  戴德英告诉笔者,开始他们整天待在大棚里钻研技术,虽然皮肤晒黑了,人累瘦了,但是没有放弃,通过摸索和与农技人员沟通交流,短短几个月就掌握了基本的种植管理技术。

  播种、施肥、间苗、除草……一个夏季下来,戴德英皮肤晒得黝黑。当年,实现盈利5万多元。

  任何事情不可能都一帆风顺,就在夫妻俩放手准备大干时,2015年,他们遇到了麻烦:当年订单种植的蔬菜喜获丰收,可到了采摘季,收购商家临时取消合同。地里的60多亩蔬菜无人收购。“听到这个消息的瞬间,我的头皮都要炸了,不能让一年辛辛苦苦管理的五六十吨蔬菜烂在地里啊。”

  那段时间,夫妻俩起早贪黑采摘蔬菜,就在小区门口便宜售卖,又与菜贩联系、免费送到敬老院等,尽管两人使出了浑身解数,可到了年底,仍然亏本17万元。当年合作社挣的钱全赔了出去。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第二年,夫妻俩利用冬天潜心学习大面积种植蔬菜的方法,采取一半种植、一半晾晒,让土地隔年休眠的方式,试着种植有机蔬菜。2016年100亩地变成50亩,当年获得了丰收,可还是赔了5万元。2017年50亩地收支刚好持平。每年的精心管理,戴德英夫妇俩付出了大量心血,也让夫妇俩总结摸索出了一套种、销、晾一体化发展有机蔬菜之路。

  2016年开始,夫妇俩开始把有机蔬菜推介到超市,并开始试着在晾房里将花菜、茄子、豆角等蔬菜阴干,制成有机蔬菜礼盒。当年制作了3000多盒,全部被抢购一空。

  从未放弃过学习的戴德英在每年外出学习中,了解到将网络运用到农业种植中,能够实现产品可追溯,去年9月起,她开始了大胆尝试,合作社拿出15亩地,投资13万元与中国电信合作,启动光纤网络互联网+,计划将有机蔬菜生长过程中每一次施肥、每一次除草等具体情况都记录存档,顾客买蔬菜时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蔬菜生长的全过程。通过资源整合,数字化监控既可增产增收,还能提升蔬菜品质。

  戴德英还有一个构想:投资6万元,引进昌吉惠尔农业智能施肥灌溉系统,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科学合理地给土地施肥,帮助作物增产、农民增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戴德英的合作社已由最初的5人扩大到现在的78人,土地种植面积由最初的100亩扩大到现在的3000多亩。如今,已初尝甜头的戴德英和她的社员们并没满足于现状,“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农村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2018年,我们将围绕全域旅游,依托昌吉芸农山庄的优势,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种植、晾晒;计划种植70亩与甘肃岷县签订的黄芪药材订单,带领乡亲们奔小康!”戴德英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