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谭光林:22年如一日坚守西出大通道

2018年05月03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文中图:谭光林在查看当班计划流程工作表。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黑宏伟摄影报道)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与中亚及欧洲各国贸易往来的西出大通道。在这座亚洲最大的铁路室内换装站内,45岁的集装箱装卸安全员谭光林无怨无悔地坚守了22年。

  3月20日,阳光明媚,微风和煦,开工时间尚早,谭光林却已上岗,他要在班列集装箱换装前,提早检修完三台40吨桥式吊车,才能保障正常换装。“我国和哈萨克斯坦火车轨道宽度不同,因此返程班列必须在这里完成换装。”指着集装箱旁并列平铺的两条铁轨,谭光林说。

  两条铁轨肉眼看上去并无距离上的差别,谭光林进一步解释,中国铁路标准轨是1435毫米,俄罗斯的是1520毫米,因为轨距不一样,所以中哈两国边境火车站都建有室内换装库。

  没多久,谭光林的工作正式开始了。只见在850米长的集装箱换装库里,检修后的三台桥式吊车伸出“钢铁抓手”将硕大的集装箱“抓”住,然后轻轻放在列车平板上。“钢铁抓手”每一次抓取和移动,都和谭光林手中的各色小旗帜分不开。平均每个集装箱换装用时4分钟,一趟中欧班列在2小时之内就完成了换装工作,然后沿着西出大通道驶向目的地城市。

  出生在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谭光林从小就对外界充满了向往。1996年,他孤身一人辗转乘坐汽车、火车来到阿拉山口投奔亲戚。“到阿拉山口的时候,身上的钱已经所剩无几,找份工作成了我最迫切的愿望。”谭光林说。

  没几天,一个亲戚告诉他,铁路上在招工人,但工作非常辛苦。没等亲戚把话说完,他就飞奔着赶去报了名。

  “现在想来,时间过得真快,二十多年啦。”谭光林说,他格外珍惜这个工作机会,所以无论工作环境有多恶劣,他从不喊苦喊累,更没有放弃过努力奋斗。“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一遍不行两遍,别人休息的时候我干活,时间长了,学到的东西也多了。”说起初来阿拉山口时的场景,谭光林感慨颇深。

  “刚来的时候在铁路加固组,冬天零下40摄氏度左右的时候,为了保障铁路安全畅通,我和同事每天都会迎着寒风巡查沿线铁路情况,常常手脚冻裂。夏天高温,检修完铁轨,胳膊和肩膀上常常揭掉一层皮。”回想起工作的艰苦谭光林历历在目。

  22年如一日的坚守,谭光林与这份工作、与这个城市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这里成家立业的他,孩子已经上学了。“我最开心的是通过努力和奋斗,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谭光林激动地说,追根溯源还是要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奋斗的机会,给了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所以,我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报答党和政府的这份恩情。

  随着途经阿拉山口的中欧、中亚班列越来越多,谭光林和同事们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临行前,谭光林仍在集装箱换装库忙碌,他要根据货位及用车情况,统筹返程班列进行换装,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当天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