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喀什市多措并举促脱贫

2018年06月21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菜地30平方米、果树7棵、葡萄架42平方米”,6月8日,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栏杆村扶贫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贫困户吐达吉·帕力吐家中,统计他家2018年庭院经济项目建设情况。

  走进吐达吉家的院落,铺着红砖的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一角的三角梅开得正盛,菜地里西红柿、黄瓜、葫芦瓜、茄子长势喜人。走进屋子,沙发、茶几、电视柜等家具一应俱全,卫生间还安装了电热水器。

  2017年,吐达吉一家就搬进了安居富民集中连片安置点,道路整洁、上下水系统完善。如今,这里的天然气管道已经入户,过不了多久,村民做饭就会告别烟熏火燎的灶台,用上清洁的天然气了。

  “居住的条件好了,院子大了,房前屋后的空地也多,我们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的蔬菜瓜果除了自己吃以外,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去卖。”栏杆村第一书记张建波说。2018年初,在浦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工作的张建波被任命为栏杆村第一书记。“脱贫要靠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但是很多村民打工不想离家太远,妇女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脱贫工作中我们从村民的实际情况出发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他说。

  今年1月,吐达吉的儿子经村里介绍到喀什经济开发区工作,每个月有2300元的收入,这让吐达吉很高兴。“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儿子每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自己再种点菜,养10只羊,通过自己劳动一定能脱贫。”吐达吉说。

  喀什地区团委驻英吾斯坦乡栏杆村工作队队长吾拉木江·阿卜杜瓦伊提介绍,栏杆村全村380户,贫困户158户、731人。“其中140户贫困户有劳动力320人,已经全部实现了‘一户一就业’,有的家庭还有两到三人就业,对于缺乏劳动力的家庭除了政府兜底以外,我们还鼓励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增收。”吾拉木江说。

  吾拉木江介绍,栏杆村成立养殖合作社,贫困户以扶贫羊、扶贫贷款入股,年底拿分红。村里成立了村民互助托幼所,解决了妇女外出务工家中幼儿无人照看的问题。“稳定就业才能实现稳定脱贫,对于稳定就业超过10个月的家庭,政府还给其家庭成员每人发放1000元的就业奖励金。”吾拉木江说。

  在喀什市阿瓦提乡夏合夏格村,木匠沙吾提·牙合甫正忙着装饰刚做好的大门。“我的妻子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服装厂上班,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我做木工,我们家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按现在的收入我们家已经脱贫了。”沙吾提边干边说。

  夏合夏格村里会木匠手艺的人很多,村委会因势利导成立了木匠合作社。“除了木匠合作社,我们还成立了缝纫合作社,衣服主要在乡镇的巴扎上销售。我们正与招商部门洽谈引进卫星工厂项目,带动更多的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村第一书记高强说。

  2018年,喀什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吸引富余劳动力进城就业,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家庭“一户一人就业”;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优质林果业和小型手工业,将扶贫项目的落地与产业发展有效地结合起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对贫困户家庭庭院进行整治;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贫困村进一步完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保障群众住房和饮水安全,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