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任玉芳:被居民肯定最幸福

2018年06月28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7日,任玉芳(右)正在了解小区居民最近的情况。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王显龙摄影报道)6月19日晚上8时多,霍尔果斯市卡拉苏社区工作人员任玉芳正加班忙着准备晚上的社区活动。

  今年42岁的任玉芳,来自四川,在霍尔果斯已定居22年了。一直做着小生意的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

  2015年之前,任玉芳在霍尔果斯经营一家超市,每个月收入稳定,日子过得满足而安稳。任玉芳本以为后半辈子,自己沿着这样的人生轨迹走下去了,没想到这一年,她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有一天,当时的卡拉苏社区党支部书记找到我,动员我去社区工作,帮助服务该社区辖区的雅居小区。”任玉芳回忆说。当时,她拒绝了。因为她知道社区工勤岗位工作辛苦,且收入只有她开超市收入的三分之一。可社区党支部书记没有放弃,一直劝任玉芳说,随着霍尔果斯市快速发展,城市居民和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社区急需像她这样,熟悉霍尔果斯情况的老居民帮助开展社区工作。

  都是认识多年的老街坊,看着社区书记因为缺人着急,任玉芳心软了,想着就先帮社区干几个月,等雅居小区工作都理顺后,自己再回去开超市。

  可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年多,任玉芳从想着早点离开社区,变为舍不得离开。让任玉芳不舍的是雅居小区150户居民和29名商户的信任。

  2015年,任玉芳刚开始入户走访工作时,许多居民不愿开门,不愿多交谈,更不愿意提供基本信息。赢得辖区居民们的信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任玉芳决定从解决居民们的困难入手,以此作为开展社区工作的突破口。

  当时,小区居民反映顶楼漏水,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差,垃圾满地乱堆等问题。有居民用激将语气对她说:“只要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以后我们绝对配合你的工作。”虽然,刚开始在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不知如何下手,但凭着一腔热血,任玉芳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居民把问题解决好。

  此后,任玉芳和同事们挨家挨户上门搜集漏水证据和居民意见,白天没人就晚上去,一次、两次不让进门就天天在门外做工作,终于用两个多月时间,收集齐了居民同意使用维修资金的联合签名。她把一整套材料上报社区,通过社区联系到住建部门,很快维修资金就批了下来,漏水几年的屋顶修好了。居民们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这件事让我特别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任玉芳说。

  2016年,任玉芳觉得小区工作已经理顺了,自己应该回归到以前继续开超市,照顾家庭。可没想到,才回家几天,就不断地有小区居民给她打电话或留言反映问题,向她求助,还有的是问候她,说几天没见想她了。任玉芳感到自己被居民们深深需要着,她不想破坏这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于是又主动返回社区,继续当一名社区工作者。

  3年来,任玉芳把小区150户居民的家庭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任玉芳有一个工作本,里面记录了满满的社情民意,她觉得这个笔记本特别重要,里面每一条建议意见,都承载着居民们对她的信任。

  “社区工作辛苦,能让我坚持下来的原因,是居民们对我的需要。对我来说,能实实在在帮助居民们解决柴米油盐的小事,就是最大的幸福。精神上的满足感,无可替代。”任玉芳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