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克拉玛依:打好四张“旅游牌”

2018年07月25日 12: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亚峰报道)作为胜利油田钻井研究院外部市场技术服务部门的负责人,刘从军从2008年起每年至少两次来到克拉玛依,他到克拉玛依之后一般只是吃顿饭就直接去油田现场。“克拉玛依没什么好玩的地方。”这个山东大汉说话比较直爽。

  从2014年起,前线指挥基地从油田搬到了克拉玛依市区。“一则井区多了,几个工作点都要照顾到;还有就是克拉玛依越来越漂亮了,在工作之余有很多游览休闲的去处,工作很舒心。”

  刘从军对克拉玛依看法的变化,反映了近年来克拉玛依旅游业发展的状况。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围绕“培育一批旅游精品”要求,找准形象定位,打好形象牌、精品牌、品牌牌、“风口”牌四张“旅游牌”,积极推动精品景区、产品、项目、线路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我们要抓住游客的心理,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旅游新名片这张‘形象牌’。”7月22日,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局长王华说,克拉玛依要以差异化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吸引特定区域的游客。

  确定“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旅游新名片之后,克拉玛依编制了《克拉玛依市荒野生态公园战略规划纲要》,启动实施独库公路、玛依湖、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等旅游资源开发,整合荒漠旅游资源,打造荒野之旅。构筑以“荒野之旅·时尚之都”为主题的特色鲜明、辐射全域的国家公园的发展思路,做足“特色”文章,初步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克拉玛依依托丰富的雅丹地貌资源和石油工业资源,打造以地质地貌旅游、石油工业旅游、城市休闲旅游为支撑的“精品牌”。

  为此,克拉玛依持续推进世界魔鬼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世界魔鬼城已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价值与景观质量评审;加快石油工业旅游开发,建成了一号井、科技馆、百里油区、红003景区、风城油田等景区景点,初步形成石油工业特色旅游线路;实施城市休闲旅游建设,建成克拉玛依河、文化创意产业园、西域玉都、金龙湖、紫砂馆、文体馆等。

  克拉玛依着力打造“乌尔禾特色小镇”“独库公路旅游区”“胜利路旅游带”“克拉玛依河旅游带”四大旅游“品牌牌”。

  2017年5月26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被命名为全国特色小镇。克拉玛依市会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成立了“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

  同时,克拉玛依看准汽车与高端旅游关系越来越紧密的发展趋势,大打“‘风口’牌”,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

  克拉玛依编制完成了《汽车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设立汽车服务产业办公室。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CCPC)、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CATV)等,建设艾里克湖冬季冰面测试、百口泉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测试基地。

  克拉玛依还创新发展户外运动产业,举办国际马拉松、“美丽中国行”越野挑战赛等,布局建设一批户外运动项目,打造2条户外徒步越野运动路线。2018年起,克拉玛依开始启动发展马产业,开展马产业发展研究,实施兴农湖马产业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