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事项由394项精减到174项

【深化“放管服”改革】博乐: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07月31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吴忠梅报道)“我在市场监管窗口填好了申请表,20分钟就办完了营业执照手续。要是以前,办个营业执照至少得10天时间。”7月23日,在博乐市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完营业执照手续的市民马忠良说。

  马忠良的经历是博乐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缩影。

  自2017年以来,博乐市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照权责清单,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事项由原先的394项精减到现在的174项,覆盖与群众和企业生活生产关系密切的各个领域。同时,博乐市还对每个审批事项公开实施部门、事项名称、办件类别和办理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以前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手续时,我要跑很多部门,什么时间有结果还不确定,只能干着急。现在所有程序都是大厅工作人员在办,我只需要等着最终退税到账就行了。”7月23日,博乐市龙天物资销售有限公司会计赵永强说。

  博乐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服务利企便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改变了群众过去多头跑、重复跑的现象,实现了权力“放下去”、效率“提上来”、群众“赞起来”的共赢局面。

  现在博乐市行政服务大厅所有行业窗口均照“一窗受理、内部运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4个步骤实行并联审批,把过去的“群众跑腿”变为“数据网上跑”,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已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9.24万件,办结19.24万件,办结率100%,日均办件量达到1500件。

  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博乐市打出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全面推广运用网上审批系统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推进与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的联通对接和信息共享;规范和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政府公众号服务模块。

[责任编辑:张赏华 ]